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

黃輝石老師解讀 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5)

黃輝石老師解讀 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5)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三十三卦⟨天山遯⟩(887777)。
⟨遁⟩:⎡亨小,利貞。⎦。
象曰:⎡天下有山,遯。君子以不惡而嚴⎦。
解曰:⎡禍期將至,遠離要快。小人得勢,不可眷念⎦。
心得:遯者,退也。二陰進逼四陽之象,明智的人知道時勢如此,盡早做準備。對於一些小人不可言語與之交惡,而要以威嚴之態面對,以避免正面衝突而受害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時勢不是在正人君子所能掌握,應識時務者為俊傑,有小收穫已經不錯了,不可妄想僥倖之心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三十四卦⟨雷天大壯⟩(777788)。
⟨大壯⟩:⎡利貞。⎦。
象曰:⎡雷在天上,大壯。君子以非禮弗履⎦。
解曰:⎡血氣方剛,戒之在鬥。氣勢勝壯,小心固守⎦。
心得:大壯,大者壯也。以四陽爻進逼二陰爻之勢,施之於人事,當盛壯者不可恃勢凌人,宜當守正道行事,不可做魯莽的行為,才不會招來禍患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目前所進行的事情是有利的,唯必須知道有些必然的變化是不可抗拒的,最好是順勢接受比較理想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三十五卦⟨火地晉⟩(888787)。
⟨晉⟩:⎡康侯用錫馬蕃庶,晝日三接。⎦。
象曰:⎡明出地上,晉。君子以自昭明德⎦。
解曰:⎡精心設計,綿延不斷。受到肯定,幹練之才⎦。
心得:晉者,進也。卦象上火下地,如同太陽普照在大地之上,施之於人事象徵在上位者對下屬的熱情,除了物質的獎勵之外,尤其在心靈的嘉勉更是用心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難能可貴得到賞賜,還能得到更多的機會一展長才,所以說有好的才華是不會被埋沒的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三十六卦⟨地火明夷⟩(787888)。
⟨明夷⟩:⎡利艱貞。⎦。
象曰:⎡明入地中,明夷。君子以蒞眾,用晦而明⎦。
解曰:⎡光明受創,鍥而不捨。人事不明,步步謹慎⎦。
心得:明夷,誅也。卦象徵太陽入于地中,光明被黑暗遮蔽,施之於人事就是賢德之人遇到暴君的施虐。就時代背景而言只的事,文王被紂王囚拘於羑里七年之事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在此非常時期是重大的考驗,雖非常艱難也必須固守正道,韜光養晦以待時機之到來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三十七卦⟨風火家人⟩(878877)。
⟨家人⟩:⎡利女貞⎦。
象曰:⎡風自火出,家人。君子以言有物,行有恆⎦。
解曰:⎡從家做起,尤利女性。用女主管,有利貞問⎦。
心得:家人,內也。家人由家庭內部教育做起,女主內指母親的責任非常重,家庭除身教之外,言教更是重要。言行要一致,才能長久代代相傳好的美德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從事正道的事有利進行,配合女性與柔順者更佳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三十八卦⟨火澤睽⟩(778787)。
⟨睽⟩:⎡小事吉⎦。
象曰:⎡上火下澤,睽。君子以同而異⎦。
解曰:⎡失而復得,勇於面對。逕自反省,見怪不怪⎦。
心得:睽者,乖也。乖違有三個原因,ㄧ·中爻皆不正,二·火上而澤下,三·二女其志不同不相為謀。卦辭小事吉是因為有三種德性,ㄧ·能明辨是非,二·想力爭上游,三·知道剛柔並濟相互應援。所以說不管環境如何惡劣,在於人的心志是否堅定而已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在暌違之時只能做些小事,如小小的投資或不需出資的勞力工作,能夠得到平衡就好,不可要求太多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三十九卦⟨水山蹇⟩(887878)。
⟨蹇⟩:⎡利西南,不利東北。利見大人,貞吉⎦。
象曰:⎡山上有水,蹇。君子以反身修德⎦。
解曰:⎡借重經驗,須知變通。知人善用,就地取材⎦。
心得:蹇,難也。卦象艮阻在前(豺狼),坎險在後(虎豹)。由此施之人事面對險難的環境,要如何來解除。首先要反省自己有哪些做得不好而加以修正,然後在道德層面加強,自然就會有人伸出援手來幫助。所謂的自助人助天助也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不可做冒險的事業,在此艱難的環境,必須有貴人來幫助,才能有所成就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四十卦⟨雷水解⟩(878788)。
⟨解⟩:⎡利西南,无所往,其來復,吉。有攸往夙,吉⎦。
象曰:⎡雷雨作,解。君子以赦過宥罪⎦。
解曰:⎡提綱挈領,適得其所。聞雞起舞,前程似錦⎦。
心得:解,緩也。緩和才能解決事情,就像雷雨才能解除旱象。天降甘露,如同人與人之間相互幫助,化解危機。及時雨如雪中送炭之溫馨,暴風雨如錦上添花之殷勤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抓住重點針對事情劍及履及果斷執行,不可苟且延遲。能饒人之處且饒人,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