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

黃輝石老師解讀 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4)

黃輝石老師解讀 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4)

易經·大衍之數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二十五卦天雷无妄788777)。
无妄元亨,利貞。其匪正有眚,不利有攸往
象曰:天下雷行,物與无妄。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
解曰:投機行為,不可嘗試。人不正派,勿與交往
心得:无妄,災也。无妄會產生災難的原因,在於人有非份之想而且也同流合污的人相呼應,所以說不正當的是與投機的行為都不可以做,是會遭受天譴的,不可不誡啊!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舉頭三尺有神明,一分耕耘才有一分的收穫,不可遐想有不勞而獲的事發生,如果現在眼前當心有詐。

易經·大衍之數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二十六卦山天大畜777887)。
大畜利貞。不家食吉,利涉大川
象曰:天在山中,大畜。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,以畜其德
解曰:畜牧養殖,擴大經營。浪跡天涯,四海為家
心得:大畜,時也。畜牧的養殖是需要長時間的經驗從中取得要領與方法,才能有效率的經營獲利。施之於人事,文官制度的養成,也必須靠公家的培植與經驗的傳承,才能為國家盡忠效力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宜向外求發展,尤其是公家機關的單位最為理想,而且適合做一些創新的工作與研發的事業。

易經·大衍之數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二十七卦山雷頤788887)。
貞吉,觀頤。自求口實
象曰:山下有雷,頤。君子以慎言語,節飲食
解曰:頤養之道,不假他人。自給自足,不可依賴
心得:頤,養也。養有養人與自養,有能力的扶養沒能力的,是天經地義的事,但不可違背頤養的正道,否則適得其反。頤養除了飲食之控制之外,最重要的事言語要謹慎,不可信口開河,自毀前程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從飲食之道來觀察相應的人事,作為評估合作的依據以及日後交往信任的程度。

易經·大衍之數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二十八卦澤風大過877778)。
大過棟橈,利有攸往,亨
象曰:澤滅木,大過。君子以獨立不懼,遁世無悶
解曰:大勢已去,溜之大吉。無法改善,不可接近
心得:大過,顛也。卦象本末弱,無法承擔過重的負荷。猶如水生木,但水深過頭了就會滅沒樹木,反而會加速滅亡。施之於人事,一個人的能力再好也無法承受過重的壓力,所以要量力而為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在非常時期面對重大的難關,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,還要借重神明的庇佑,才能解除危機。

易經·大衍之數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二十九卦坎為水878878)。
習坎,有孚維心亨,行有尚
象曰:水洊至,習坎。君子以常德行,習教事
解曰:胸有成竹,化險為夷。好學不倦,值得交往
心得:坎,下也。坎為水,水往下流,水流不止息,所以說有孚(誠信)也。施之於人事,表示人生遭遇坎險之事,就要效法水的精神,勇往直前要有信心,肯定能克服困難衝破難關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雖險難在前只要抱著成功必勝的決心,必能獲得賞識的。
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三十卦離為火787787)。
利貞,亨。畜牝牛,吉。
象曰:明兩作,離。大人以繼明,照四方
解曰:光明事業,生生不息。發揚光大,培養人才
心得:離,附麗也。以一陰附麗上下兩陽,柔順如母牛之一般。離為火,為光明引申為文明,文明的事業就必須代代相傳,尤其是易經的文化,更應該從小到老配合AI的教育觀,落實的來執行對國家社會都是一大福音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要堅守正道與同柔順質性的人合作,肯定能得到事業的成功,而且能因此培養良善的美德。

易經·大衍之數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三十一卦澤山咸887778)。
亨利貞,娶女吉
象曰:山上有澤,咸。君子以虛受人
解曰:胸有成竹,化險為夷。好學不倦,值得交往
心得:咸者,無心之感也。感應最速,如同少男少女
兩情相悅一樣快速。施之於人事,凡事要謙虛才能得到別人真心的感應,行事就能如魚得水般的順暢快活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第一次的感覺與印象是最重要,合作與婚姻都是最好的優先考量。寧可主導為首,不可盲從跟隨。

易經·大衍之數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三十二卦雷風恆877788)。
亨,无咎,利貞。利有攸往
象曰:雷風,恆。君子以立不易方
解曰:身體保健,經營永續。感情婚姻,持之以恆
心得:恆,久也。恆久之道,在於有變化,合乎正道,唯有天地日月是恆久,也唯有大道是永恆的。人的肉體是短暫的,精神是不滅的。所以要讓身體健康,必有固定的運動與好的飲食習慣,才可長久安逸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恆久之道是在64卦中最不容易做到的,首先亨通之道是在於變通,然後通變,最後是融會貫通,這樣才能無往不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