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

黃輝石老師解讀 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8)

黃輝石老師解讀 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8)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五十七卦⟨巽為風⟩(877877)。
⟨巽⟩:⎡小亨,利有攸往,利見大人⎦。
象曰:⎡隨風,巽。君子以申命行事⎦。
解曰:⎡將本求利,逐步壯大。神機妙算,可以追隨⎦。
心得:巽為風,為入,為進退。可以引伸巽順如風,無孔不入。在⟪繫辭傳下·第七章·憂患三陳九卦⟫說:⎡巽德之制;巽稱而隱;巽以行權⎦。所以說巽卦所代表的意義是相當的重大的,首先是道德的制定巽順,然後為人處世四平八穩,最後是對事情的裁定權宜輕重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小小的投資是有利可圖的,尋求貴人的幫助是可以如願的,但必須低調並配合指示行事方能心想事成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五十八卦⟨兌為澤⟩(778778)。
⟨兌⟩:⎡亨利貞⎦。
象曰:⎡麗澤,兌。君子以朋友講習⎦。
解曰:⎡笑顏逐開,樂見事實。欣悅之心,人見人愛⎦。
心得:兌爲澤,見也,悅也。兌有恩澤及下之意,所以說人人所樂見。而且又喜歡和人分享心得,彼此相互討論,增進知識與友誼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只有亨·利·貞三德,其中“元德”隱而未見,所以說喜悅是發自內心的,因此得知凡事最重要的是要誠心喜悅地面對事實,才能得到合理的結果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五十九卦⟨風水渙⟩(878877)。
⟨渙⟩:⎡亨,王假有廟。利涉大川,利貞⎦。
象曰:⎡風行水上,渙。先王以享于帝,立廟⎦。
解曰:⎡風險已現,盡速遠離。發覺有異,須知避害⎦。
心得:。渙者,離也。遠離禍患是本卦的主旨,台灣宮廟
很多的原因是因爲人民相信,冥冥之中有神明的存在,所以一旦面對困難難解的時候,就會想到宮廟尋求精神的慰藉,等到事情解決了,就會去還願,建立與神明之間的互信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信仰正道是好事,有了精神的寄託,就會產生信心,就能勇往直前,暢通無阻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六十卦⟨水澤節⟩(778878)。
⟨節⟩:⎡亨,苦節不可貞⎦。
象曰:⎡澤上有水,節。君子以制數度,議德性⎦。
解曰:⎡合乎體制,不可過份。稍加控制,並無不可⎦。
心得:節,止也。凡事要合乎制度,如同一年有二十四個節氣一樣,農民必須按照時節來興作,才能有收穫。所以施之人事考核,就必須制定一套考核制度,以定考績職等,才能分配獎金的多寡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制度是固定的而施行制度是不可拘泥而不知變通,這樣就是所謂的“苦節”,無法長期執行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六十一卦⟨風澤中孚⟩(778877)。
⟨中孚⟩:⎡豚魚吉,利涉大川,利貞⎦。
象曰:⎡澤上有風,中孚。君子以議獄緩死⎦。
解曰:⎡利益眾生,勇往直前。發自內心,無不相應⎦。
心得:中孚,誠信發自心中也。就像澤水之木舟行於水面,自然隨風而運行。如同誠信做人行事,沒有不受歡迎與敬重的。施之於刑事必然使人心服口服,不得有冤情之事發生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誠信及于隱伏的魚和卑微的豬,如此的人格對於冒險救濟危難的事都是有利的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六十二卦⟨雷山小過⟩(887788)。
⟨小過⟩:⎡亨,利貞。可小事不可大事,飛鳥遺之音,不宜上宜下,大吉⎦。
象曰:⎡山上有雷,小過。君子以行過乎恭,喪過乎哀,用過乎儉⎦。
解曰:⎡如度小月,小本利大。唯才適用,大智若愚⎦。
心得:小過,過也。小過卦象,四陰爻包住兩陽爻,有飛鳥之象。施之人事,小人比君子多,有不受控制之意,唯六二爻在過與不及之間,才得无咎之占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眼前形勢被小人所佔據,不可企圖謀劃大事,行事愈低調愈好。好好固守本分,從經驗中學習日後好用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六十三卦⟨水火既濟⟩(787878)。
⟨既濟⟩:⎡亨,小利貞。初吉終亂⎦。
象曰:⎡水在火上,既濟。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⎦。
解曰:⎡創業維艱,守成不易。分久必合,合久終亂⎦。
心得:既濟,定也。既濟是64卦唯一,六爻皆正位又相應的一卦,所以說六位安定,若施之人事太過安逸反而不能長進,尤其在當今日新月異的高科技時代,更加明顯馬上就被淘汰取代了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表象的安定是容易自滿的,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,等到發現問題就來不及了。所以說要時時存有憂患意識,才不會導致失敗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六十四卦⟨火水未濟⟩(878787)。
⟨未濟⟩:⎡亨,小狐汔濟,濡其尾,无攸利⎦。
象曰:⎡火在水上,未濟。君子以慎辨物居方⎦。解曰:⎡經驗不足,濟度困難。童言無忌,不可輕諾⎦。心得:未濟,⟪雜卦傳⟫說:男人之窮也。未濟在既濟之後,如同一個世代的完成,另一個世代的興起一樣,一切又從新開始。施之於人事,古時女主內男主外,一但困窮之際就必須另尋出路,才能生存下去,所以說男人之窮也。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在混屯未明之世,不經深思熟慮的考量,是得不到任何好處的。最好是要辨清時勢以及自己得條件才能行事。註:64伏卦系列已po完,若諸位大德有好的心得也能不吝分享,感恩。待續po⟪說卦傳⟫心得分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