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

黃輝石老師解讀 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6)

黃輝石老師解讀 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6)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四十一卦⟨山澤損⟩(778887)。
⟨損⟩:⎡有孚,元吉,无咎,可貞。曷之用,二簋可用享⎦。
象曰:⎡山下有澤,損。君子以懲忿窒慾⎦。
解曰:⎡先損後益,後福無窮。誠心助人,厚植福田⎦。
心得:損有減損之意,當富有之時,最難得的是持盈保泰。俗話說:創業惟艱守成不易的道理就在於此。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因財大而氣粗亂發脾氣而且也要減損不當的慾望,更好的是能佈施廣結善緣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為善助人最重要的是發自內心,有形實質的資助固然重要但真心誠意的鼓勵效益更好。如同祭拜神明祖先,只要心誠崇敬必能受服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四十二卦⟨風雷益⟩(788877)。
⟨益⟩:⎡利有攸往,利涉大川⎦。
象曰:⎡風雷,益。君子以見善則遷,有過則改⎦。
解曰:⎡利益眾生,放心去做。值得警惕,不怕風險⎦。
心得:益有增益的意思。當在否閉之時,消除閉塞是最基本的要求,所以說利有所往,利於冒險犯難。當人處在囧途之時就有如同風雷迅耳之勢,破斧沉舟之決心,一旦成就大業,就必須反饋給社會需要的人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有勢可依,有利可圖,加緊掌握機會不可遲疑,機會是不等人的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四十三卦⟨夬⟩(777778)。
⟨夬⟩:⎡揚于王庭,孚號有厲。告自邑,不利即戎,利有攸往⎦。
象曰:⎡澤上于天,夬。君子以施祿及下,居德則忌⎦。
解曰:⎡對簿公堂,小心處理。心腹之患,自我警惕⎦。
心得:夬,決也。五陽決一陰,象徵君子除去小人之象。在十二消息卦值九月霜降肅殺之氣,施之於人事有小人在公堂上耀武揚威,挑戰公權力,所以必然要除去禍患,必須提高警覺不可大意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雖已到了決戰時刻,但不可冒然前進,所謂“窮寇沒追”,必須要有萬全的準備才可以發動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四十四卦<天風姤>(877777)。
⟨姤⟩:⎡女壯,勿用取女⎦。
象曰:⎡天下有風,姤。后以施命誥四方⎦。
解曰:⎡不期而遇,不可掠取。心靈受創,難能匹配⎦。
心得:姤者,遇也。不期而遇。姤是五月卦,陽極陰生,五陽遇一陰。施之於人事,以喻危機現前,必須在第一時間制止,不然必有大患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不管婚姻與合作關係都不會長久,不可被當前的假象蒙昧而受傷害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四十五卦⟨澤地萃⟩(888778)。
⟨萃⟩:⎡亨,王假有廟,利見大人。亨利貞,用大牲吉,利有攸往⎦。
象曰:⎡澤上于地,萃。君子以除戎器,戒不虞⎦。
解曰:⎡謝天謝地,三牲酒禮。拔擢人才,高薪禮聘⎦。
心得:萃,聚也。宗廟是種家族子孫聚集的場所,所以說王假有廟。宗廟是一個家族的精神之寄託所在,在此會重要的大德之人商討要事,是會得到好的效果的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百善孝為先,敬奉祖先神明虔誠,在精神上是可以得到提升,自然也有貴人相助,但必須真誠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四十六卦⟨地風升⟩(877888)。
⟨升⟩:⎡元亨,用見大人。勿恤,南征吉⎦。
象曰:⎡地中生木,升。君子以順德,積小以高大⎦。
解曰:⎡晉升有望,向南發展。如魚得水,可以選用⎦。
心得:升,不來也。升卦是由一陰生二陽再生三陰,如同⟪老子·道德經·第四十二章⟫說:⎡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,萬物負陰而抱陽,沖氣以為和···⎦。所以說:行道修道之心是不可有下來的念頭,即退悔之心。一但入道在途中碰到的逆境,其實都是在增長智慧,不需擔憂,而應迎接光明的到來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形勢一片大好,面見貴人不必憂慮,正向爭取必能心想事成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四十七卦<澤水困>(878778)。
⟨困⟩:⎡亨,貞大人吉。无咎,有言不信⎦。
象曰:⎡澤无水,困。君子以致命遂志⎦。
解曰:⎡受陷已深,三年難解。雖處逆境,未必絕望⎦。
心得:困,相遇也。困難之事人人都會遇到的,只是每個人對困所面對的態度不同,解決的方式也不同。在逆境困難之中能豁達不抱怨的完成使命的人,通常是有所成就而讓人敬佩的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資源不足能力又受限,小人乘機而入,陷入多重考驗,此時此刻更不能向命運低頭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四十八卦⟨水風井⟩(877878)。
⟨井⟩:⎡改邑不改井,无喪无得,往來井井。汔至亦未繘井,羸其甁凶⎦。
象曰:⎡木上有水,井。君子以勞民勸相⎦。
解曰:⎡維護傳統,懈怠避凶。不思改進,難望團圓⎦。
心得:井,通也。井道要保持暢通,井是公共的造產,大家通通都可以享用,也是市井小民平常溝通問候的地方。但因人的公德心不足,只知享用而不願養護,結果終就會變成廢井,因此就必須互相勸勉,才能長久享用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用人取材要能適才適用,不然除浪費資源之外,還會全功盡棄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