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

易經占驗系列 37~48 師比之變

易經占驗系列 37~48  師比之變


(037)678888 <師.7>之 <臨.19>
初六:師出以律,否臧,凶。
象曰:師出以律,失律,凶也。
解曰:品質保證,優勝劣敗。約法三章,從善如流。
心得:師者,眾也,軍隊也。師卦的卦義,在講戰爭,此爻在強調戰爭的基本要求,就是紀律。臧者,善也,打勝仗也。即使僥倖贏了,只不過是近利而已,對長遠而言是兇險的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在告誡凡事不可貪圖近利方便行事,一但養成習慣就會有不良的後果,損失可就大了。


(038)898888 <師.7> 之<坤.2>
九二:在師中,吉,无咎。王三錫命。
象曰:在師中,吉,承天寵也。王三錫命,懷萬邦也。
解曰:領導有方,屢獲嘉許。青年才俊,獨得青睞。
心得:卦辭中的仗人,就是在指此爻,王再三賜命給他。
此爻在談統帥與國君的關係,統領軍隊出兵打仗,紀律固然重要,然後要得到中央全力後群的支援,這樣才能確保打勝仗以完成所肩負之使命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任何事之成功決非僅憑一己之力,團隊的紀律與智慧是不可或缺的。


(039)876888 <師.7> 之<升.46>
六三:師或輿尸,凶。
象曰:師或輿尸,大无功也。
解曰:經營不善,終致損失。不識抬舉,難能共識。
心得:軍隊最忌諱的事,就是任權不專。戰爭的後果,就有車子載者屍體回營之象,意味著損兵折將。原因在於國君的心性多疑,導致全功盡棄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記取用人不當以及自不量力,甚至生性多疑所產生的損失。


(040)878688 <師.7> 之 <解.40>
六四:師左次,无咎。
象曰:左次无咎,未失常。
解曰:整修內部,擇期開張。按兵不動,以待來日。
心得:經過了六三爻輿尸之敗,此爻當位無應,本然的退守于安全之地暫時停下,好好檢討未來的戰略,這種兵法是戰爭的常態,能知進退如水之無常形,這是優秀的統御者所應具備的條件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審時度勢記取教訓,對於之前的決策,暫且停下多做觀望,也是權宜之計。


(041)878868 <師.7>之 <坎.29>
六五:田有禽,利執言,无就。長子帥師,弟子輿尸,貞凶。
象曰:長子帥師,以中行也。弟子輿尸,使不當也。
解曰:指揮掣肘,敗因所在。意見分歧,決裂之象。
心得:以田有禽來比喻,國家受到敵國之侵略,必須仗義執言,而師出有名。此爻為師卦之主,即統治者任命九二之長子為統帥,又再任命六三之弟子參議軍事,卻使不當。所謂任命不專,必敗無疑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用人勿疑,疑人不用的道理。告誡主事者,敗因乃出於優柔寡斷,狐疑成性。


(042)878886 <師.7> 之<蒙.4>
上六:大君有命,開國成家,小人勿用。
象曰:大君有命,以正功也。小人勿用,必亂邦也。
解曰:大功賜位,小勞賜財。遵循天意,不可亂用。
心得:軍隊賣命打仗,得到賞賜是天經地義的事,但因功勞有大小,所以所得到的獎賞就有所不同。至於僥倖而得到的勝利,就不能分封要職,不然就會動搖國本。如同初爻所說:師出以律,否臧凶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一個成功的企業主,從其年終之分紅或升遷可見來年之士氣。一但分配不公,用人不當,都會使公司動蕩不安,所以輕忽不得。


(043)688878 <比.8> 之<屯.3>
初六:有孚比之,无咎。有孚盈缶,終來有它吉。
象曰:比之初六,有它吉也。
解曰:福澤盈滿,連本帶利。誠信相親,如獲至寶。
心得:比者,相親也。五陰比附於九五,初六離九五最遠,最容易被忽視,所以站在初六的位置,更要表現忠誠,如同充滿瓦罐中之全心全意,終會感動親比之人,得到更多意想不到的結果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凡事要積極表現,極力爭取認同,而且是發自內心坦誠求見,必能得到比預期的效果。


(044)868878 <比.8> 之<坎.29>
六二:比之自內,貞吉。
象曰:比之自內,不自失也。
解曰:上下一心,共創財富。彼此誠懇,真心相守。
心得:此爻居坤之正位,正應於九五之君,可以說是君臣慶會,有如管仲之輔佐齊桓公稱霸,皆發自於內心,而不自失立場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是因應,當自忖身份德性,不失本份,用真材實料來取得合作伙伴以及上司的認可,這樣就有所得。

(045)886878 <比.8>之 <蹇.39>
六三:比之匪人。
象曰:比之匪人,不亦傷乎。
解曰:意圖不軌,仿冒可議。不得不失,虛以委蛇。
心得:此爻不中不正,上下皆比陰而无應與,所以繫之“比之匪人”。比喻所親近的人多不是正派的,古人說:近墨者黑。若與之相處難免受到波及而遭殃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避開此是非之種種,以免惹禍上身而傷悲。

(046)888678 <比.8> 之<萃.45>
六四:外比之,貞吉。
象曰:外比于賢,以從上也。
解曰:擴大營業,增加收入。異地姻緣,外才可用。
心得:此爻捨應與之初六而近比于九五,如同人往高處爬,水往低處流之善行。所以親近賢能的上司或師長,在此時是最能以正道而獲得認同的舉動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更上一層樓,尋找一個可以效法模仿的師長或經典來親近學習。簡單說就是不可満足於目前的現狀,所謂不進則退。

(047) 888898 <比.8>之 <坤.2>
九五:顯比。王用三軀,失前禽。邑人不誡,吉。
象曰:顯比之吉,位正中也。捨逆取順,失前禽也。
解曰:金字招牌,獲利綿延。大人大德,順從相配。
心得:顯比,光明正大的親比,不分遠近親疏。如同狩獵,三軀之道,留一活口,面向獵者不射。以此比喻親比用人之道,決不強求,一切順其自然,所以邑人不須戒備而吉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之本身之地位與立場,所表現出來的德性,要開誠布公來面對,沒有絲毫的勉強而是自然而然。

(048)888876 <比.8> <觀.20>
上六:比之无首,凶。
象曰:比之无首,無所終也。
解曰:沒有準則,豈能不敗。老來伶仃,該怪當初。
心得:親比已到盡頭,如同走投無路,求助無門,才想到與人尋求親比。這是本身態度自私不合群,所以難能善終。有如都更中的釘子戶,自恃沒有他不行,剛愎傲慢,結果可想而知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難而退,不宜合作,因難達共識所致。

中華民國銀髮慈善協會 謹製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