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

易經占驗系列 49~60 小畜履之變

易經占驗系列 49~60 小畜履之變
(049)977877 <小畜.9> 之<巽.57>
初九:復自道,何其咎,吉。
象曰:復自道,其義吉。
解曰:往返運作,輕而易舉。循規蹈矩,沒有不好。
心得:小畜卦成卦之主在於六四,以陰畜陽而正應之初九,堅守正道而不為之所畜,哪裡有過錯呢?在道義上是吉的。如同一個正人君子,不受外力威脅利誘所控制一樣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堅守自己的立場,做自己有把握之事,而不受制於人。ㄧ切依正道行事,就不會有過錯。
(050)797877 <小畜.9> 之<家人.37>

九二:牽復,吉。
象曰:牽復在中,亦不自失也。
解曰:內行領導,利益和霑。互相牽成,合作無間。
心得:此九二爻,以陽居陰位,知所進退,不被陰小所控制,所以聯合在下的初九,加強堅持其正道之決心,也就不會自我迷失了方向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堅守原則不被外力所牽制。先決條件要與正向之人,緊密結合,也就不會因疏忽而遭受損失。
(051)779877<小畜.9> 之<中孚.61>
九三:輿說輻,夫妻反目。

象曰:夫妻反目,不能正室。
解曰:主體瓦解,不利運行。各說各話,歸咎對方。
心得:輿説輻,象徵車子停擺不能運轉。如同夫妻不能合體。此爻以剛愎自用的本性,始終無法革除,夫妻要長久相處而產生怨言,最終反目成仇,所以就無法白頭偕老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面臨分崩離析的處境,此時當好好檢討,過去的種種任性傲慢,發自內心反省,以和為貴。
(052)777677 <小畜.9>之 <乾.1>

六四:有孚血去,惕出,无咎。
象曰:有孚剔出,上合志也。
解曰:心想事成,危機解除。好的留下,壞的將去。
心得:此爻是成卦之主,唯一的陰爻,陰陽交戰之象,故有流血相傷之意。惕出,因驚懼而出。无咎,因傷害不大,尚可補救,主因有在上的九五來想挺之故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此時此際尚不可隨便應和,有時勢之所必趨,也非單方之認可,必須誠心往上尋求認同,方可達到以小博大的效果。
(053)777897<小畜.9> 之<大畜.26>

九五:有孚攣如,富以其鄰。
象曰:有孚攣如,不獨富也。
解曰:得道多助,左右逢源。敦親睦鄰,利益眾生。
心得:此卦六四爻與九五爻,同時出現“有孚”,明示處在小畜之勢,先決條件在於誠信。當本身已富有,便要顧及近鄰,此均富之道,也是小畜的精神。所以說:不獨富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用熱誠之心來與身邊親近的人分享,致富之道。才能由“小畜”累積成“大畜”。
(054)777897 <小畜.9>之 <需.5>

上九:既雨既處,尚得載,婦貞厲。月幾望,君子征凶。
象曰:既雨既處,德積載也。君子征凶,有所疑也。
解曰:氣運已盡,夫復何求。就是如此,適可而止。
心得:從密雲不雨到雨下來又停止了。比喻烏雲密佈于天上集結尚待時機而已,下雨是必然的趨勢。如今小畜已到盡頭,尚要累積德澤才能承載。不然陰氣過盛,對家庭而言也是不利,因為夫婦之道貴和,疑心就會出暗鬼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陰陽合和才能相濟,但所處的環境是多疑之地,所以要多種福田,不要妄自行動,兇險當前。
(055)978777 <履.10>之 <訟.6>
初九:素履,往,无咎。
象曰:素履之往,獨行願也。
解曰:平常心態,勇往直前。處之泰然,不會有錯。
心得:履有,履行,實踐之意。此卦以上履下,唯獨初爻,處在最下無所履,所以稱“素履”。前往沒有咎過,是因為獨自實行自己的願望而無任何遐想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靠自己的智慧來判斷,堅守自己的原則去實現自己的理想,不會有什麼不好的。
(056)798777 <履.10>之 <无妄.25>

九二:履道坦坦,幽人貞吉。
象曰:幽人貞吉,中不自亂。
解曰:管路通暢,沾沾自喜,胸懷坦蕩,盡可放心。
心得:履道九二居中,下履初九,上被六三成卦之主所履,坦然自若,有如被幽禁之人,處在沒沒無聞之地而為人所用,心中很鎮定,而不自亂陣腳所以吉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不因環境而改變初衷,當貢獻其所能給地方,只要合乎正道的去做,必有所得。
(057)776777 <履.10> 之<乾.1>

六三:眇能視,跛能履。履虎尾,咥人凶,武人為于大君。
象曰:眇能視,不足以有明也。跛能履,不足以行也。咥人凶,位不當也。武人為於大君,志剛也。
解曰:草率行事,終遭吞噬。用人不當,傷害難免。
心得:盲人能看東西,跛者能行走,是因為有人幫助。在此指六三不中不正,能力不足,還自以為不需要九二的幫忙,所以受傷害是必然的。真是志小而謀大,搖身一變想當國君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有自知之明,不然兇險必顯於當前,借力使力才不費力,想當老闆要有老闆命。
(058)778977 <履.10>之 <中孚.61>

九四:履虎尾,愬愬,終吉。
象曰:愬愬終吉,志行也。
解曰:保持警戒,終無損失。謹慎之人,結局順利。
心得:此爻履在六三之上,受到六三之掣肘。雖處在多懼之地,然陽爻居陰位,雖不中不正,而能隨順調整,堅守本位誠信以待,終能完成使命而吉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事情的進行過程初期是很艱辛,而強行貫徹堅持誠信原則,最後願望必能實現。
(059)778797 <履.10>之 <睽.38>

九五:夬履,貞厲。
象曰:夬履貞厲,位正當也。
解曰:強行運作,結局危險。各自表述,和諧難祈。
心得:夬履,其實是乾兌,兌乾上下兩卦相互異位的關係。夬者,決也。夬履居九五之尊位,重大事情之抉擇,當與臣下共謀,卻乾剛獨斷,所以占問的結果是有危險的,可以說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這是在告誡提醒的訓示。不要認為一個主事者想怎麼做,就不去考慮別人的感受,就任性地去做,這是有危險的。

(060)778779 <履.10> 之<兌.58>

上九:視履考祥,其旋元吉。
象曰:元吉在上,大有慶也。
解曰:審慎反觀,再好不過。時時反省,可以匹配。
心得:視履,就是回顧六三與九五的合作與各自為政的現象,所得到的的一切吉凶變化,做好分析得到結論,合則兩利最吉。此爻居履卦之終條件最好,因履之道以上履下,所以大有慶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之回顧過往之得失做出結論,凡事當以和為貴。因付出善意的人,終究會得到應有的回報(大有慶)。

中華民國銀髮慈善協會 謹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