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

易經占驗系列 ~ 需訟之變

易經占驗系列 ~ 需訟之變


(025)977878 <需.5>之 <井.48>
初九:需于郊,利用恆,无咎。
象曰:需于郊,不犯難行也。利用恆,无咎,未失常也。
解曰:眼光放遠,不急一時。可造之材,值得培育。
心得:需者待也,郊者遠也。恆者久也。處須待之世,居需之初,好比一個學徒,拜師學藝,要耐心的等待,師傅的調教,也要長久接受考驗,才不會功敗垂成,所以利用恆无咎之道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等待是一個大學問,恆心有如千錘百鍊之功夫,所以要拋開世俗之習性與自見,就不會違失常態。
(026)797878 <需.5> 之<既濟.63>
九二:需于沙,小有言,終吉。
象曰:需于沙,衍在中也。雖小有言,以吉終也。
解曰:適度修正,一切如初。流言波及,何必掛心。
心得:坎為水,近水之沙,近岸邊尚未接近危險之域。但已有流言之中傷,用寬容的態度來對待不受其影響,最終度過難關而得吉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冒險是必然的,在等待當中必有一些好管閒事者來議論,退一步想必能海闊天空。
(027) 779878 <需.5> <節.60>
九三:需于泥,致寇至。
象曰:需于泥,災在外也。自我致寇,敬慎不敗。
解曰:欺矇逃漏,損失更大。掩蔽事實,愈難辨白。
心得:處需待之世,由郊,而沙,以致寇。形容接近坎險是漸進的,內掛乾三連,接連而至。外卦坎有險陷,盜寇之象,所以災在外也。只要恭敬謹慎,就不會招盜賊來危害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是因應,當知危險已在眼前,不可剛愎自用而強出頭,應該節制一下一些行為舉止以免惹禍上身。
(028) 777678 <需.5>之 <夬.43>
六四:需于血,出自穴。
象曰:需于血,順以聽也。
解曰:承蒙指引,順利脫困。憐憫關懷,肺腑之心。
心得:需于血,因戰鬥受傷而流血。出自穴,從洞中逃出。
易中提到“穴”,有三處在陰爻除需卦上六,還有小過卦六五。
所以在說卦傳說,坎為血。此爻離九三最近,因而在此之際有所爭執而激烈戰鬥以致受傷,還好順服聽從九五而化解危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應謹慎面臨對待彼此不同的立場與思維,能避就避,最好能冷靜聽對方的辯解。
(029)777898 <需.5> 之<泰.11>
九五:需于酒食,貞吉。
象曰:酒食貞吉,以中正也。
解曰:酬酢貿易,欣欣向榮。水乳交融,各守本分。
心得:酒食有宴樂之象。俗話說:酒逢知己千杯少。既然能坐下來共桌把酒言歡,必能有其共識。此九五是需之主人用中正的態度來款待來客,使賓主盡歡以共襄盛舉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跟對的人同歡共飲,笑談圖謀之事可得共識而成。
(030)777876 <需5> 之<小畜.9>
上六:入于血,有不速之客三人來,敬之終吉。
象曰:不速之客來,敬之終吉。雖不當位,未大失也。
解曰:顧客至上,服務第壹。毛遂自薦,以禮相待。
心得:此爻與六四居陰位,一出一入皆有穴之險陷之象。不速之客有不請自來之象,顯然與九五之需於酒食不同,因此還必須用恭敬之心來招待與溝通,就能避免六四之需于血,所以沒有大的損失而終吉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用誠敬之心來面對,既來之則安之,見面總有三分情,就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事。
(031)678777 <訟.6> <履.10 >
初六:不永所事,小有言,終吉。
象曰:不永所事,訟不可長也。雖小有言,其辨明也。
解曰:執行困難,調整有利。有所悔悟,方能偕老。
心得:居訟之世,處訟之初,《象傳》所謂“做事謀始”意在于此。所以訴訟的事不可長久,因勞民傷財,受到一些言語的勸戒,總比興訟好,只要大家講清楚說明,彼此就能和平共處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訴訟的原因來自開始的輕忽,白紙黑字說明白最好。若已經碰到了,就希望尋求諒解,避免上法庭。
(032)898777 <訟.6> 之<否.12>
九二:不克訟,歸而逋。其邑人,三百戶无眚。
象曰:不克訟,歸逋竄也。自下訟上,患自掇也。
解曰:苗頭不對,溜之大吉。下不鬥上,委曲求全。
心得:訟卦由遁卦變來,此爻是關鍵之爻,也就是訟之源。
人之常情,心有不甘,萌生不滿而興訟,然而小蝦米不敵大鯨魚,摸摸鼻子,自認倒霉。因此得以保全村落居民而無人禍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勢已至此,不可硬拼。告誡不以卵擊石的道理,一切的禍患都是自己招來的,要記取教訓。
(033)876777 <訟.6>之 <姤.44>
六三:食舊德,貞厲,終吉。或從王事,无成。
象曰:食舊德,從上吉。
解曰:墨守成規,事業難成。只圖方便,建樹不多。
心得:此爻陰居陽位,自忖能力之不足,所以只能保守既有的俸祿,雖然有些危險,但最終會吉利。如果隨從于公家之事,也只能配合而不能專成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要理解時勢能力之所不及,當堅守本分不被威脅利誘,一切聽從上級指示。
(034)<訟.6>之 <渙.59>
九四:不克訟,復即命,渝安貞吉。
象曰:復即命,渝安貞,不失也。
解曰:知己知彼,守成之象。適度調整,安全無虞。
心得:此爻以陽居陰位,應變自如,所以知道在無保握勝算的訴訟,能及時撤回也不失明智之舉,以確保平安無事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《訟》之《渙》有遠離渙散之意,尤其訴訟之事。舉凡人事種種當知“冤宜解,不可結”就是安貞吉的道理所在。
(035)878797 <訟.6>之 <未濟.64>
九五:訟,元吉。
象曰:訟元吉,以中正也。
解曰:等量齊觀,自然利多。談判高手,皆大歡喜。
心得:此爻是訟卦之卦主,既中且正,無所偏私。對原告與被告都可得到合理公平的裁決,所以元吉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將面臨鐵面無私之公證人,可盡情陳述與伸冤,必能得到應有的回應,當然本身也要坦誠以對,才能圓滿。
(036)878779 <訟.6> <困.47>
上九:或錫之盤帶,終朝三褫之。
象曰:以訟受福,亦不足敬也。
解曰:強施手段,功虧一簣。用盡心機,原形畢露。
心得:此爻如同亢龍有悔。鞶帶是國君錫給大臣之尊榮,但在一天之內三見褫奪。在此比喻榮耀的殊榮是用不擇手段得來,一但東窗事發,化為烏有,所以不足得尊敬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勉強得來的東西,終究是把持不住,也無法讓人敬重,此乃告誡之語。
中華民國銀髮慈善協會 謹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