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

易經占驗系列~乾坤之變

易經占驗系列  乾坤之變

(001) 977777<乾>之<姤>
初九:潛龍,勿用。
象曰:潛龍,勿用。陽在下也。
解曰:潛伏時期,蓄勢待發。稍安勿躁,觀察入微。
心得:所謂"龍",在莊子.天下篇有提到孔子去見老子的一則寓言,提到"龍"的概念。將"龍"比喻變化無窮的象徵。有潛龍,見龍,飛龍,亢龍等。
初九的潛龍,意謂隱藏階段,如同陽氣還在地下,尚未生出地面。
占到此爻發動,在告戒占者可以心動,但未能行動,所以教"勿用。
註:以上之占驗以"大衍之數"的占法解卦,九象老陽,七象少陽。九為動爻,七為靜爻。
(002)797777<乾>之<同人>
九二:見龍在田,利見大人。
象曰:見龍在田,德施普也。
解曰:時機來臨,主動出擊。把握契機,極力爭取。
心得:離潛出隱的見龍,象徵君德昭彰其道可普施行天下,周遍萬物,天下人所樂見。九二有其德而無其位,有待九五之提拔,方能顯其用,此所以利見大人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.事因應,除本身能力具足之外尚須有人推薦與提拔方能成事。
(003)779777<乾>之<履>
九三:君子終日乾乾,夕惕若厲,无咎。
象曰:終日乾乾,反復道也。
解曰:提高警覺,有驚無險。競爭激烈,有備無患。
心得:三爻為人位,所以說君子 。終日乾乾,乃加重語氣。夕惕若厲,比喻危機重重。无咎,本有過錯,因善於彌補過錯所以免咎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.事因應,當絲毫不可鬆懈,咬緊牙關,抱持著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心態來應對。
(004) 777977 <乾>之<小畜>
九四:或躍在淵,无咎。
象曰:或躍在淵,進无咎。
解曰:胸有成竹,值得一試。大膽表白,智者可為。
心得:九四爻是多懼之地,因近君位,古語說:伴君如伴虎。此時此地或飛或安於現狀,都必須審時度勢,因不定的因素太多,所以叫"或"躍在淵。此爻一動有"巽"進退之象,必需果決才能無咎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.事因應,當在進退之間權衡得宜,而不應在該跳躍之時還在谷底。此時也有以小搏大之幾。
(005) 777797 <乾>之<大有>
九五: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。
象曰:飛龍在天,大人造也。
解曰:錢權在握,廣結善緣。天時地利,錦上人和。
心得:飛龍在天,是比喻龍的最佳狀況,形容有德有位的君主。此時此際要創造其變通使人民不厭倦,神妙變化使老少咸宜。將給人民帶來無限的福祉與希望,這是萬民所樂見的大人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.事因應,當是一位德高望重,提攜後進之象。
(006) 777779 <乾>之<夬>
上九:亢龍有悔。
象曰:亢龍有悔。盈不可久也。
解曰:時候已到,應知進退。曲高和寡,放低身段。
心得:亢龍,比喻已到盡頭。高處不勝寒,高居無位,下應無民,所以當盈滿之時,是不會長久,須知進退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.事因應,當在心態上做適度調整,面對必然的結果,所以叫有悔。

(007) 688888 <坤>之<復>
初六:履霜,堅冰至。
象曰:履霜,堅冰,陰始凝也。馴致其道,至堅冰也。
解曰:反映機警,了然於胸。事有蹊蹺,不可不防。
心得:坤卦在十二消息卦值亥令中氣小雪,之前是立冬,在之前是霜降。易經作者用24節氣的自然過程來,比喻引申人.事.物之必然變化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是因應,當知提早豫防,愈快愈好,所有的事都是從細微開始。
註:大衍之數以6代表老陰發動之爻,8少陰為靜爻。有動必有變所以由<2>,變成<24>。
(008) 868888 <坤.2>之<師.7>
六二:直.方.大.不習无不利。
象曰:六二之動直以方。不習无不利,地道光也。
解曰:規劃完善,有利可圖。品德端正,難得之選。
心得:此爻是坤的八卦正位,既中且正條件最好。
坤以柔順為德,德者得也。坤至柔順,直其正也。方其義也。君子敬以直內,義以方外。敬義立而德不孤。所謂"德不孤必有鄰",德性若此也。不須學習,自然无所不利,因為地道廣矣!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.事因應,當以順承之道,和而不唱,自然皆大歡喜。
(009) 886888 <坤.2>之<謙.15>
六三:含章可貞,或從王事,无成有終。
象曰::含章可貞,以時發也。或從王事,知光大也。
解曰:信心十足,漸入佳境。才華洋溢,助人為樂。
心得:含章有含藏章美之義,如六三以陰居陽位,有德而不宣。可貞,處坤順之世,可順從王事(為君王謀事,)待時發揮。无成有終,處臣道之時,只管成事,不敢居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.事因應,當有自知之明,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。要有成功不必在我之豁達胸襟,而且內斂其德而不張。
(010) 888688 <坤.2>之<豫.16>
六四:括囊,无咎无譽。
象曰::括囊,无咎,慎不害。
解曰:作物收成,好壞適中。口風慎謹,不得不失。
心得:此爻陰居陰當位,站在自己的岡位上,做自己本分的事。刮囊,如同把嘴巴封閉起來,不表示意見。咎與譽,對人而言必須有所認知,所謂"動則得咎,是才招忌"。惟能審慎體悟箇中奧妙,因處在多懼之地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.事因應,當知不犯錯才能建功,建功又會招來妒嫉。拿捏就要很謹慎,才不致受傷害。
(011) 888868 <坤.2>之<節.60>
六五:黃裳,元吉。
象曰:黃裳,元吉。文在中也。
解曰:眾望所歸,諸事大吉。心想事成,如魚得水。
心得:黃色是君主之象,裳居下是臣之象。黃裳比喻臣有君德而不以君位自居。處坤順之世,以陰居五之陽位,得中外柔內剛。所以大吉乃因文德已顯于中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虛懷若谷,不求而自得,坤順之德發揮極致,因而大有所獲。
(012) 888886 <坤.2>之<剝.23>
上六:龍戰于野,其血玄黃。
象曰::龍戰于野,其道窮也。
解曰:權勢鬥爭,世代交替。互爭有無,兩敗俱傷。
心得:上六處陰極之地,物極必反,陰極盛而變陽,坤以順為德,而今變陽剛而成剝,有剝落之象,所以有爭戰之慘烈之狀。此爻乃與本卦旨之德性相反,因而窮途末路理勢所必然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.事因應當知,有凶險之兆。若能遠離是非之地,放下一切不要惦念,或許可免衝突。
中華民國銀髮慈善協會 謹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