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

易的意義


五).易的意義

易.有不易、變易、交易、簡易四種意義。晚近歐美學者研究易經,已形成了一股狂熱,其他世界各國,也正在亦步亦趨。可是他們大都把易經一詞,譯成「變化的書」(The Book of Changes),或譯成「變化的經典」(Classic of Change),卻只見到易經的變化一面,而沒有見到它的全體大用。特把易的四種含義,分述於次:
1.易就是不易:
不易就是「道不變」的意思。我們觀察宇宙現象,固然有生生不息,循環不已,變化不窮,日新又新,甚至於瞬息萬變的一面;可是卻也有千古不磨,恆萬世而不變的一面。所變的是「萬物化生」的現象,不變的是孔子「吾道一以貫之」的道。道是什麼呢? 就是宇宙萬有所必經的道路。這種道路有無形和有形兩種:例如鐵路、公路、運河等。就是有形而可以看得見的道路;人的思路、星球的軌道、萬物的生生變化之道等.就是無形而不容易看得見的道路。雖然鐵路、公路等都可以隨時翻修或改道,天體也正在不斷的向外擴張,人的思想他隨時可改弦易轍.可是一切都離不了道路,尤其是離不了一條最安全的康莊大道,這就是永遠不變不易的規則。試以易經所標榜的陰陽之道來說,孔子在繫辭傳裏,曾指明「一陰一陽之謂道」,也就是指明宇宙萬有都離不了陰陽,所以幼學瓊林說:「孤陰則不生,獨陽則不長,故天地配偶以陰陽;男以女為室,女以男為家.故人生配偶以夫婦。」我們不妨仔細的想一想,一切生物能離得開陰陽之道嗎?一切人類能離得開男女之道嗎?既然永遠離不開,那就是一種不變的道。不但一切生物離不了陰陽之道,就是一切無生物也離不了陰陽之道。四十多年前,有一位德國的著名物理學家拿破鐵(OtteLaports),他分析極複雜的鐵原子光譜,得出一項經驗定律,即原子的能態,有奇(陽)、偶(陰)兩性.並以kπ2代表陰偶,以kπ3代表陽奇。這和孔子所說的「一陰一陽之謂道」。以及易經以「--」的符號代表陰偶。以「一」的符號代表陽奇,真所謂「古今同調」,「其揆一也」!,這種陰陽合一的正常之道,近在拿破鐵以前,遠在伏羲、神農、黃帝、唐堯、虞舜、大禹、商湯、文王、周公時代,都已由實驗或觀察,弄得一清二楚,所以孔字的乾卦文言:「大哉乾乎、剛健中正。」又坤卦文言:「至柔而動也剛,至靜而德方。」朱子釋「德方」二字:「方.謂生物有常。」程頤的伊川語錄也說:「天地之化,雖廓然無窮,然而陰陽之度,日月寒暑畫夜之變,莫不有常。」所謂「生物有常」及「莫不有常」,就正是宇宙萬有不變的常道。例如種子長出了植物,雞蛋孵出了小雞,黃毛丫頭十八變等,你能說這不是常道嗎?,孔子還給天、地、人三才,找出了一條名異實同的共通性常道:「立天之道,曰陰與陽;立地之道,曰柔與剛; 立人之道,曰仁與義。」人之所以離不開仁義,就和天理自然離不了陰陽剛柔.是同一道理。這是因為「人為萬物之靈」,「人為宇宙的主宰」,所以人的行道,就要比其他的自然現象更高一層,而達到孔子所謂「與天地合其德,與日月合其明,與四時合其序,與鬼神合其吉凶。」的天人合一境界。
2.易就是變易:
有交易就有變易或變化,凡陰陽爻、奇偶數經過交易,就正如朱子所說的「男變成女,女變成男」,以及奇變成偶、偶變成奇,而改變了原來的形狀,真所謂「面目全非」了!,試以生物的交易變化為例,譬如雞蛋中本來挑不出雞毛、大腿和骨頭,可是經過陰陽兩性的交易後,牠所孵化出來的小雞,就偏偏有毛和大腿、骨頭等,因此惠施要說「卵有毛」。由雞蛋而變化成了小雞,豈非「面目全非」了嗎?,所以孔子說:「天地絪蘊,萬物化醇;男女構精,萬物化生。」又說:「生生之謂易。」陰陽由交易而生變化,都有一定的自然規律和對象,而不可亂七八糟,規律就是孔子所說的「變化者,進退之象也」,即陰消則陽長,陽進則陰退,對象就是孔子所說的「言天下之至動.而不可亂也」,否則星球沒有一定的躔度,生物沒有一定的倫類,彼此亂撞亂動一遍,宇宙就要趨於毀滅了。至於交易變化的動力,離不了剛柔兩性的推擠而產生,由於陽是剛性而主動,陰是柔性而主靜,兩者相互吸引推摩,然後才能產生交易和變化,因此孔子又說:「剛柔相推,而生變化」。以及「剛柔相推,變在其中矣」。
3.易就是交易:
所謂交易,一是本質的交易,是不容易用肉眼看到的,近似於晚近物理學及化學的質能互換律;一是現象的交易,通常走可以觀察到的。例如一切生物及無生物的化生交易作用,就不容易見到;而一切生物尤其是人類的交往、交接、交替乃至於商業貿易行為,以及抽象的數學交換法則(互換律)等,就很容易見到易經中所談的卦爻、河圖、洛書、大衍術等,都離不了陰(--)陽(一)、奇(一或一三五七九)偶(--或二四六八十)、剛柔等的交易。如果單從數理方面說,也就是離不了自然級數、幾何級數、錯綜數的排列組合與交換。由於易經是要用一些很簡單容易的數字符號,去顯示宇宙一切的排列組合與變化,因此它就包含了有形(有象)、無形(無象)兩種交易。例如孔子在易繫辭裹所說的「剛柔相擊,八卦相盪」,就兼含有形、無形兩種交易:又如「日中為市…交易而退」,這就是有形有象的交易了。
4.易就是簡易:
孔子曾說「吾道一以貫之」,孟子曾說「夫道一而已矣」。這個「一」字,是從書經所說「唯精唯一」的道統思想而來,是要以一理而統一萬理,以一事而貫通萬事,這樣才能執簡馭繁,而不致使我們的頭腦紛雜,眼花撩亂。因此邵伯溫的語錄說:「天地萬物,莫不以一為本。原於一而衍之以為萬,窮天下之數而復歸於一。一者何也,天地之心也,造化之原也。」朱子的周易序文也說:「散之在理,則有萬殊;統之在道,則無二致……形一受其生,神一發其智」。「所謂一以貫之」,和「以一為本」、「統之在道」等等,我們看不出它和晚近愛因斯坦的「電磁波統一場論」思想,會有多大的區別。由此可見易經和儒家的思想,永遠是走在時代的前面,真所謂互萬世而無弊了。孔子「一以貫之」的思想,並不是說說就算了,我們試看他在周易繫辭傳裏所說的一些話,諸如「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……」,以及「天一地二、天三地四……」,都已說明一部易經就是一種很簡單容易的經典。


轉摘自  ~常豐居士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