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

論『三合之點穴立向法訣』

論『三合之點穴立向法訣』:

凡研習地理者皆能講究一二,惟有點穴奧妙難言。
經云:登穴看明堂。
當登穴觀看內堂,水合局明抱,外堂外水來照,應正直不歪不斜不上不下,眠乾就溼此真穴眼。
如四局成氣點穴,先分陰陽,如陽局陽龍和陰龍陰局,必然都朝本龍之生向,八龍皆然。
1 如丙龍結穴必乙水來朝而生戌。
點穴立向定宜坐申向寅,因丙火長生在寅,才合寅午戌之陽火局。
2 如乙龍結穴必是丙水來朝而出戌。
點穴立向定坐子而朝午,因乙木長生在午,乙為陰火而逆行,才合寅午戌之陰火局。
3 水局點穴立向非壬龍即辛龍,如壬龍結穴必是辛水來朝而出辰。
點穴立向定宜坐寅而朝申,因壬水長生在申,陽局順行,才合申子辰陽水局了。
4 如辛龍結穴必是壬水來朝而出辰。
點穴立向定然宜坐午而朝子,因辛金長生在子,陰局逆行,才合申子辰之陰水局。
5 木局點穴立向非甲龍即癸龍,非朝亥即朝卯,如甲龍結穴定是癸水來朝而出未。
點穴立向必然宜坐已而朝亥,因甲木之長生在亥,陽局順行,才能合成亥卯未之陽木局。
6 如癸龍結穴必是甲水來朝而出未。
點穴立向必宜坐酉而向卯,因癸長生在卯陰局逆行,才合成亥卯未之陰木局也。
7 金局點穴立向非庚龍即丁龍,結穴非朝已即朝酉,如庚龍結穴必是丁水來朝而出丑。
點穴必宜坐亥而朝已,因庚金之長生在已,陽局順行,才合成巳酉丑陽金局。
8 如丁龍結穴必是庚水朝來而出丑。
點穴立向必宜坐卯朝於酉,因丁長生在酉,陰局逆行,才合成已酉丑之陰金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