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

二十四山用日

論『二十四山用日』:

地盤二十四山,分別由十天干、十二地支加上乾坤艮巽四維組成。
十二地支每支中皆藏有天干,支中所藏天干為人元。
十天干為天元,十二地支為地元。
要溝通天地,唯靠人元。
山家用日,務要使其通天透地,方能發揮其作用。
蓋天干山家若不能通地,則漂浮無根,即使旺相亦無用武之地,縱有榮華富貴亦不長久;
地支山若不能透天,縱當令亦無出頭之日,有經天緯地之才亦報國無門。
若天干透地,是為有根,有家,在其當令之時,英雄有用武之地;
在其失令落難之時,亦有所依歸,不致流離失所。
地支若能透天,當其生旺時則能一飛沖天,大展宏圖;
在其休囚無力之際,亦能潛伏等待時機東山再起。

故天干山家用日:
甲山只有用亥日、寅日方能透地生有根。寅為甲之祿,故甲山用寅日為日祿到山,最吉。
乙山用卯日、辰日、未日方能透地生根。卯為乙之祿,故乙山用卯日為日祿到山,最吉。
丙山用寅日、巳日方能透地生根。巳為丙之祿,故丙山用巳日為日祿到山,最吉。
丁山用午日、戍日、未日方能透地生根。午為丁之祿,故丁山用午日為日祿到山,最吉。
庚山用巳日、申日方能透地生根。申為庚之祿,故庚山用申日為日祿到山,最吉。
辛山用酉日、戍日、丑日方能透地生根。酉為辛之祿,故辛山用酉日為日祿到山,最吉。
壬山用申日、亥日方能透地生根。亥為乙壬祿,故壬山用亥日為日祿到山,最吉。
癸山用子日、丑日、辰日方能透地生根。子為癸之祿,故癸山用子日為日祿到山,最吉。
地支山家用日:
子山唯有用癸日方能通天出頭。子又為癸之祿,故子山用癸日為日祿在山,最吉。
丑山用己日、癸日、辛日皆可通天出頭。用己日得兄弟朋友之助力,用癸日得妻財之助力,用辛日得兒女、小輩、下屬之助力。
寅山可用甲日、丙日、戊日透露出頭。寅為甲之祿,故寅山用甲日為日祿在山,最吉。
卯山唯有用乙日方能通天出頭。卯又為乙之祿,故卯山用乙日為日祿在山,最吉。
辰山用戊日、癸日、乙日皆可通天出頭。用戊日得兄弟朋友之助力,用癸日得妻財之助力,用乙得主管領導之助力。
巳山可用戊日、丙日、庚日透露出頭。巳為丙日、戊日之祿,故巳山用丙日、戊日為日祿在山,最吉。
午山可用丁日、己日通天出頭。午又為丁日、己日之祿,故午山用丁日、己日為日祿在山,最吉。
未山用丁日、己日、乙日皆可通天出頭。用己日得兄弟朋友之助力,用丁日得父母長輩之助力,用乙日得主管領導之助力。
申山可用庚日、壬日透露出頭。申為庚日之祿,故申山用庚日為日祿在山,最吉。
酉山唯有用辛日方能通天出頭。酉又為辛之祿,故酉山用辛日為日祿在山,最吉。
戍山用戊日、丁日、辛日皆可通天出頭。用戊日得兄弟朋友之助力,用丁日得父母長輩之助力,用辛日得兒女、小輩、下屬之助力。
亥山可用甲日、壬日透露出頭。亥為壬日之祿,故亥山用壬日為日祿在山,最吉。
乾坤艮巽四山家用日:
乾坤艮巽不屬於干支,又該如何用日才能使其溝通天地呢?
以正五行論,乾山屬金,為陽金,可參考庚山之用日法。
坤艮二山屬土,皆為陰土,坤山可參考未山之用日法,艮山可參考醜山之用日法。
巽山屬木,為陰木,可參考乙山之用日法。
以納甲論,乾納甲壬,乾山用日可參考甲山、壬山之用日法。
坤納乙癸,坤山用日可參考乙山、癸山之用日法。
巽納辛,巽山用日可參考辛山之用日法。
艮納丙,艮山用日可參考丙山之用日法。
山家用事,唯有在其當令之日期內用日,通天透地,力貫三元,方能發揮出山家日子之最大威力。
天干山家必要用藏有該天干之地支日方能生根,地支山家必要用該地支所藏之天干之日方能出頭,溝通天地,天、地、人三元通透,這是正五行

轉摘自  ~~余勝唐老師~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