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

觀水口

論『觀水口』:

水口,即是陰陽宅之前視線範圍內可以看到的水流的出口。
水是龍的血脈,龍無水送,不知龍之來處,穴無水界,則不知龍之止所。
水口乃是龍水交會之所。
陰陽是世界萬物的本原。
風水術認為,龍屬陽,水屬陰,陰陽交媾,則生氣流行。
陰陽陌路,則孤陽不長、孤陰不生。
風水的吉凶禍福歸根到底是繫於龍水陰陽二氣是否沖和。
與動物的孕育繁殖的道理相同,陰陽交媾才能孕胎結穴,陰陽不相見,就不會有孕結。
氣囿於形,陰陽二氣是人的五官所不能直接感知,只能從形的情況來反觀它的存在及其狀況。
仔細觀察水口之形狀、關鎖狀況和所在方位就能追蹤到龍水陰陽交媾的蛛絲馬跡。
從中看出龍是不是真龍,龍是否住結,有穴還是無穴,是真穴還是假穴,是大地還是小地。
因此,水口是關係到龍穴之真假以及龍穴等級高低的一個關鍵之所在。
經云:水是山家血脈精。
水是龍氣所化生出來的,龍的祖山就是穴前流過的水流的源頭。
行龍的過程中,水始終伴隨龍而行,或近或遠,若即若離,龍結作成穴時,水必屈曲彎抱或停蓄穴前,流露出依依之情。
『水口關攔不佳』或『水口的位置』不對,水流勢必『無情而直走』,此地也就無穴可點,有穴也是花假之穴。
所以人山看地,首重水口。

轉摘自  ~~余勝唐老師~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