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

黃輝石老師解讀 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2)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八卦⟨水地比⟩(888878)。
⟨比⟩:⎡吉,原筮,元永貞,无咎。不寧方來,後夫凶。⎦
象曰:⎡地上有水,比。先王以建萬國,親諸侯⎦。
解曰:⎡開始就對,不必猶疑。第一印象,注意保握⎦。
心得:比,與人親比是快樂的事。親比是大公無私的,如同原木樸素的自然,若有心造次就會有得不償失的後果。所以說,入人群是學習合群改變自己的基本功夫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合作結盟的先決條件在於誠心誠意,而且要保握機先,機會是不等人的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九卦⟨風天小畜⟩(777877)。
⟨小畜⟩:⎡亨,密雲不雨,自我西郊。⎦
象曰:⎡風行天上,小畜。君子以懿文德⎦。
解曰:⎡謀取空間,以小博大。醞釀階段,識途老馬⎦。
心得:小畜,寡也。以六四一陰爻想要蓄五陽爻,可以說是以小博大的概念。然而自知條件不足就必須培養文德才能自我提升,然後才能得到貴人的協助,再等待時機的醞釀,方能如願以償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自己的能力於此之時是不足以有所作為的,就如同烏雲密佈在西郊是不會下雨的,但只要水汽溼度條件成熟終究還是會下雨,所以說只要努力到一定的程度,必然是會有成就的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十卦⟨天澤履⟩(778777)。
⟨履⟩:⎡履虎尾,不咥人,亨。⎦
象曰:⎡上天下澤,履。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⎦。
解曰:⎡平常心態,勇往直前。處之泰然,不可變節⎦。
心得:履者,禮也。履,不處也。履有實踐之意,也有禮儀之分,所以說要分清自己的身份,以知志向之所歸,切記不可不知輕重,而想要取而代之,這是君子最以為不齒的行為。換句話就是“過河拆橋”大失仁義之譏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為臣之道,伴君如伴虎,唯有順其勢查其情方能明哲保身。也就是說在此之時,只求平安無事,而不可妄求富貴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十一卦⟨地天泰⟩(777888)。
⟨泰⟩:⎡小往大來,吉,亨。⎦
象曰:⎡天地交,泰。后以財成天地之道,輔相天地之宜⎦。
解曰:⎡施小受大,累積厚福。易地而處,必然通達⎦。
心得:泰者,通也。天地陰陽兩氣交通化生萬物,君臣相交如父子則政通人和,勞資溝通情商則和氣生財。所以說“高以下為基,貴以賤為本”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投小可報大,管道暢通無礙,惟能知恩圖報,始能持盈保泰。切記盈滿驕縱,福報用完又回到原點白忙一場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十二卦⟨天地否⟩(888777)。
⟨否⟩:⎡否之匪人,不利君子貞。大往小來⎦
象曰:⎡天地不交,否。君子以儉德避難,不可榮以錄⎦。
解曰:⎡時不我予,無所奢求。對牛彈琴,馬耳東風⎦。
心得:否者,閉塞也。天地陰陽兩氣不相交通,而且陰氣浸長,施之於人事以喻小人當道,君子避塞之時,所以說要明哲保身,遠離名利以節儉為美德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面臨的處境是非常不利的,既已投資當以小賠認賠出場不可眷念不然損失更重。用在交友則不可深交,人際關係亦難改善,更不可存僥倖投機之心態,才可以免除禍害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十三卦⟨天火同人⟩(787777)。
⟨同人⟩:⎡同人于野,亨。利涉大川⎦
象曰:⎡天與火,同人。君子以類族辨物⎦。
解曰:⎡遠處求道,開闊視野。同儕共濟,集思廣益⎦。
心得:同人,親也。能與不同的人相親,就能接納各種不同意見的人來共商大事,把好的意見匯整,自然就能共體時艱而度過難關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面對目前的情境,唯有走出來面對,才能有效的解決,而且要分門別類對症下藥。最忌諱的是門戶之見,不肯接受外人的不同意見而耽誤黃金救援時間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十四卦⟨火天大有⟩(777787)。
⟨大有⟩:⎡元亨⎦。
象曰:⎡火在天上,大有。君子以遏惡揚善,順天休命⎦。
解曰:⎡氣勢如虹,開市大吉。有容乃大,人緣廣佈⎦。
心得:大有,眾也。五個陽爻都歸六五所有,由此可知以一陰要統眾陽,必定是德高望重才能做得到,諸如對部屬的優點加以闡揚,而能遏止不善的事發生,也不會揭露別人的缺失,如此之領導風格自然是眾望所歸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有大豐收的象徵,一旦大有成就就必須有所回饋,並且要能順從上天所賦予的使命,加以發揮而樂意承擔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十五卦⟨地山謙⟩(887888)。
⟨謙⟩:⎡亨,君子有終⎦。
象曰:⎡地中有山,謙。君子以裒多益寡⎦。
解曰:⎡以客為尊,高朋滿座。謙遜為人,善始善終⎦。
心得:謙,輕也。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,其實沒有那麼偉大。盡量吸收別人的長處來去除自己的短處,並且能在既有的基礎加以提升,在沒有認知的部分從沒有到有去吸取精華,這樣就是得到謙遜的精神了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謙卑是為了使人際關係更暢通以利便宜行事,而且謙卑不是短暫的,而是至始至終不變的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十六卦⟨雷地豫⟩(888788)。
⟨豫⟩:⎡利建侯,行師⎦。
象曰:⎡雷出地奮,豫。先王以作樂崇德,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⎦。
解曰:⎡做好準備,等待出發。建立關係,日後受用⎦。
心得:豫,怠也。過分的安逸就會懈怠,這是人之惰性所致,也是一般人的通病。所以說要時時提醒警惕,祖先創業維艱守成不易,因此要按照時節祭拜天地與祖先,藉此加深印象而不容鬆懈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隨時準備面對問題,解決問題。如同組織部隊以防外來的侵略一樣,不容有任何僥倖偷安苟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