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九式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九式

六十甲子排列組合解說

論六十甲子納音、本六十律旋相為宮法也。一律含五音,凡氣始於東方而右行,音起於西方而左行,陰陽相錯而生變化,所謂氣始於東方者,四時始於木,右行傳於火,火傳於土,土傳於金,金傳於水,所謂音起於西方者,五行始於金,左旋傳於火,火傳於木,木傳於水,水傳於土。納音與納甲同法,乾納甲,坤納癸,始於乾而終於坤。納音始於金,乾也;終於土,土、坤也。五行之中,唯有金鑄而為器,則音聲彰,故納音所以先金。白虎通曰:鐘,兌者也。納音之法,同法娶妻,隔生八子,律呂相生之法也。甲子金之仲,同位娶乙丑,隔八下生壬申金之孟,下皆倣此。以上參閱三明通會。
以卜筮法中講、六十甲子是不可或缺的,依據農民曆或通書查出六十甲子的干支,做為成卦後的依據判斷,如甲子來說,甲干是用在起六神,如甲乙日起青龍,丙丁日起朱雀,戊干起勾陳,己日起騰蛇,庚辛日起白虎,壬癸日起玄武。子日五行屬水,與丑爻相合,與卯爻相刑,與申辰成三合,與午爻相沖破。甲子旬空之在戌亥、餘皆倣此。
所以六十甲子的排列組合,在卜筮之中具有絕對關係的地位,尤其在五行生、剋、制、化、刑、沖、合、破中做為判斷吉凶的依據,以及應期的實現,做出心理的預期準備,做出最合理的期待與面對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