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十五式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十五式

機鋒時間卦

《周易。繫辭上傳》:是以君子將有為也,將有行也,問焉而以言,其受命也如嚮。無有遠近幽深,遂知來物,非天下之至精,其孰能與於此。
參伍以變,錯綜其數,通其變,遂成天下之文。極其數,遂定天下之象,非天下之至變,其孰能與此易,無思也,無為也,寂然不動,感而遂通天下故。非天下之至神,其孰能與於此?
夫易,聖人之所以極深而研幾也,唯深也,故能通天下之志,唯幾也,故能成天下之務,唯神也,故不疾而速,不行而至。子曰:易有聖人之道四焉者,以言者尚其辭,以動者尚其變,以制器者尚其象,以卜筮者尚其占,此之謂也。
依據《周易。繫辭上傳》的啟示,知道易經是供人們隨時機鋒起卦,以利參悟的一種依據,更可貴的是在於一個喜歡研究易經於生活之中,從每日不間斷去取機鋒時間卦來體會每天所面對的人、事、物、種種因應之道,久而久之自然的將整本易經融入在大腦裡,當需要用時隨時如同電腦般的叫出來,因人生不如意之事,十有八九,所以就可以清楚的了解問題的所在,如何解決,最壞的底限在那裡,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與盤算當中,這也是研究易經有成的福報罷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