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

易經占驗系列 61~72 泰否之變

易經占驗系列 61~72 泰之變


(061)977888 <泰.11> 之<升.46>
初九:拔茅茹,以其彙。征吉。
象曰:拔茅茹征吉,志在外也。
解曰:好的開始,集體行動。英才匯集,有福同享。
心得:茅草這種植物,想拔出它的根就會將同類也帶出。茹是指相連的樣子,如同“乾”三連。在此比喻居泰之初,連同九二九三也在一起。象徵志同道合,團結有利於向外發展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保握此發動的契機,只要同心同德,目標一致對外,即能有所成就。
(062)797888 <泰.11> 之<明夷.36>
九二:包荒,用馮河,不遐遺,朋亡,得尚於中行。
象曰:包荒,得尚於中行,以光大也。
解曰:雍容大度,放大目標。患難之中,真情相挺。
心得:此爻處泰之世居泰之中,能大度包容無用之地,如剛猛有勇無謀之人而不遺棄,甚至為此而亡失朋友。反而能得到六五的賞賜,所以能發揚光大,以此為持盈保泰之道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有包容開墾不遺棄可用之人才暨資源。道不同就不相為謀,而且尋求更高層次的認同與合作,必能光大事業。
(063)779888 <泰.11>之< 臨.19>
九三:无平不陂,无往不復,艱貞无咎。勿恤其孚,于食有福。
象曰:无往不復,天地際也。
解曰:居安思危,溫飽有餘。人生旅途,起伏難免。
心得:泰卦已到天地陰陽交際處,如同世上的道路沒有只平坦而不顛頗的,沒有只前往而不返回的,在此之時當嘗試艱難之事,方能遇難逞祥。更不能不相信人的福份有享盡的時候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惜福,事情已到轉折點,來到循環曲線,即將翻轉到負面,沒有僥倖只能坦然面對。
(064)777688 <泰.11> 之<大壯.34>
六四:翩翩不富以其鄰,不戒以孚。
象曰:翩翩不富,皆失時也。不戒以孚,中心願也。
解曰:急速衰退,揪出病根。交友不慎,小心應對。
心得:翩,快速急飛。翩翩,加重語氣由上往下。不富指此六四爻在外卦。其鄰,指六五上六兩爻以六四為首,沒有懷疑而相從。在此比喻泰卦三爻以前進至此,必然到”大壯““夬”,所以樂意與下卦之君相從,這些多是自動自發的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十二消息卦有必然之勢,不必富有自然有人來相隨為我所用,也不必告誡自能取信于人。
(065)777868 <泰.11>之<需.5>
六五:帝乙歸妹,以祉元吉。
象曰:以祉元吉,中以行願也。
解曰:釋出善意,獲福匪淺。不計身份,天賜良緣。
心得:帝乙歸妹,比喻王室嫁女之象。以六五之尊榮,下嫁九二之臣,是要將福份降臨夫家。以尊貴之榮來輔助其君,是發自心中的願望。說明再尊貴也要嫁人之必然,所以是大吉之象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合意即可配合,不需計較身份地位,將福份分享反而能獲得吉祥如意。
(066)777886<䷊泰.11>之 <大畜.26>
上六:城復于隍,勿用師。自邑告命,貞吝。
象曰:城復于隍,其命亂也。
解曰:大起大落,命運如斯。情緣已盡,不必追憶。
心得:隍,無水的護城河。比喻國君失去了護衛,下位的人就想圖謀篡權。此時此地號令無法發動無兵可用,小人當道的局勢以現,若想改變現況,便會遭遇困難而受屈辱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此態勢已底定,在此時此刻,如果不衡量情勢而大意去做,將自亂陣腳,終會釀成無法翻身的局面。



(067)688777 <否.12> 之<无妄.25>
初六:拔茅茹,以其彙。貞吉,亨。
象曰:拔茅貞吉,志在君也。
解曰:一切歸零,從新開始。人事已非,自求多福。
心得:由泰到否,有時是一夕之間。否泰的初爻都是拔茅茹以其彙,故《雜卦傳》說:否泰反其類也。處否之世,居否之初,首先要固守穩住,然後再尋求同類一起團結向外發展尋求亨通之道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思索如何消除閉塞之困境,首先設定停損點,然後用正道匯集志同道合來共創未來。
(068)868777 <否.12> 之<訟.6>
六二:包承,小人吉,大人否,亨。
象曰:大人否亨,不亂群也。
解曰:忍辱負重,先失厚德。多多包涵,不計前嫌。
心得:包,有囊括之意。承,六二陰爻上承外卦之三陽。小人吉,指六二用順承之道而實現他的目的。君子因而受困,所以君子想擺脫此不利的情境,就必須在群眾中將小人分別開使之不作亂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容忍包涵不必要之爭訟,首先必須分清阻力與助力,才能突破閉塞之困境。
(069)886777 <否.12> 之<遁.33>
六三:包羞。
象曰:包羞,位不當也。
解曰:氣運將通,守株待兔。小人讒言,包容其辱。
心得:此六三以陰居陽(不當位)來包二陰,確有不當。羞,有丑牛和羊隻象。象徵饋食之養。包羞比喻在否塞之世,不圖進取包容進獻,所以有遭受羞辱之狀,因其與身份是不配的,如同利用職位欺下蒙上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自己的身份地位,不要貪圖便宜,才不會蒙羞。因此爻已要反轉之際,過了就能否極泰來。
(070)888977 <否.12> 之<觀.20>
九四:有命,无咎,疇離祉。
象曰:有命,无咎,志行也。
解曰:命中註定,托人之福。一切隨緣,任命行事。
心得:此九四這一爻,近九五之君,一切聽命行事,所以有命无咎。當處治否之世,本身能得到君主的授命來行事,濟否的志願得以施行,因此全體同類將得到庇蔭並受其福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不可自作主張,應尋求必要的授權,才能將心中的抱負得以施展。如現行法規證照之認證,專利權之行使等等。
(071)888797 <否.12> 之<晉.35>
九五:休否,大人吉。其亡其亡,繫于苞桑。
象曰:大人之吉,位正當也。
解曰:止跌回升,不可大意。挽回情勢,尚待觀察。
心得:處否之世居大人之位,停止與小人進逼之爭,暫時雖吉,但三陰齊進勢必帶來威脅。如同繫於苞桑之鳥巢有旦夕之危,所以要抱持著隨時滅亡之憂患意識,這樣的思維才是正當的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此時此際尚不能鬆懈,危機尚在眼前,必須做好萬全的配套,以應必然之變。
(072)888779<否.12> 之<萃.45>
上九:傾否,先否後喜。
象曰:否終則傾,何可長也。
解曰:盡掃陰霾,苦盡甘來。誤會已解,握手言歡。
心得:傾否,即否極泰來。如同到寺廟抽籤,抽到下下籤,再壞不夠如此。但想翻身還是要有所作為,沒有平白喜事會從天降下來的。就像過年一樣要除舊佈新,新年新氣象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否塞已到終點的時刻,好好反省過去種種為何有如今的場景,不應因循不合時宜之思維,而當集思廣益福至心靈。

中華民國銀髮慈善協會 謹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