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

第九层:透地六十龙

◎第九层:透地六十龙

透地六十龙即地盘正针中,每双山之下有五子龙,共系六十甲子,名曰六十龙。其排列顺序与穿山七十二龙一样,其实就是穿山七十二龙除去四维、八干。

透地六十龙的干支吉凶原理与七十二龙相同,相对与穿山七十二,透地者:导龙气入穴中棺内属何甲子,故又曰:“天纪”。 而穿山者:穿定来龙属何甲子,故则曰:“地纪”。透地龙于穴星降脉分水处定盘针,在于穴后八尺峦头,即来龙入首,穴星后分水脊上定盘针,定来脉入首,看何宇来龙;其来脉,从何方来龙,属何干支,当以六十龙有吉有凶;其内避“空虚”、“煞曜”、“差错空亡”。不得相侵为妙;必要趋旺生气,“珠宝线”,一脉贯注,至穴中棺内为佳。

具体的示为六十龙断决表,(徽盘之中中小型者将其略去未载明),即在透地之下,载有三、七、正、五等名称,意示二十四山与六十甲子的分数,每山十分,又可示为二百四十分金。如甲子气,七壬三亥,即是说甲子之气,壬占三分,亥占七分,其他亦可以此类推。此或谓“五子气吉凶”又称“偏正一盘歌”。其中有“正”二十四,合二十四山正气脉,为“珠宝线”;有“五”十二,为“火坑”;有“三七”、“七三”二十三,为“差错空亡”。丙子、庚子二旬为“珠宝”;甲子、壬子二旬为“差错空亡”;戊子一旬为“火坑”、“煞曜”。“火坑”穴必有水蚁,木根穿棺缠尸,冢土枯干,草色如牛粪样。主淫乱少亡孤寡,儿孙忤逆,颠狂,刑害,瘟火,人财耗散,官讼不绝。“珠宝”穴,有生气,红黄光润,五色罗纹,又有紫藤绕棺,冢土草气茂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