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

第十层:缝针天盘二十四山

◎第十层:缝针天盘二十四山

以正针二十四山为基准,顺时针转半格 ,即丙午与子壬的格缝正对正针子午,形成了和正针二十四山干支八卦排列次序完全相同,但在方位上顺转了七度半的又一二十四向,世称其为缝针,或外盘缝针,相应的可称“后缝针”。术家称其创自晚唐时扬筠松,即世称扬救贫者,故又名扬公缝针。

在风水术中,地理家用之纳水。

其用法以双山三合五行八干长生十二宫判断吉凶,用于水流格局的判断,认为旺气位来水吉,去水凶,而衰气位去水反吉。

毋庸置疑,缝针、中针的设置,应归功于磁偏角的发现。在磁偏角未发现以前,古代以子午来标记南北向,磁针的南北指向被认为就是地球的南北,有了磁偏角,便有了两种子午向,经线称真子午线,磁针南北向称磁子午线,两线的夹角便是磁偏角。按照传统的方位记法,正针子午是磁针的南北向标记,作为校正手法,把真子午向按磁偏角的相反方向转移,这就是缝针设置的原理。在磁偏角发现以后,人们还发现它是因地区不同而有大小变化的,中针的设置显然增大了按传统方式表示磁偏角的范围,所以中针的设置晚于缝针便理所当然。罗盘天地两盘的名称显然是承袭式盘而来的,至于人盘的称谓,想当然是建立在附会的基础上,如天盘的指针叫缝针,地盘的指针叫正针,因为人在天、地之间,故人盘的指针叫中针,并无实际的内容,况且术书中称法不一,此从一说,先有磁偏角的发现,再有三针的形制,进而才有三盘的名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