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25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謙之革(49)

 (謙之革49687668

解曰:< >:「 已日乃孚,元亨利貞,悔亡」。

《易林·謙之革》:「鸇鳩徙巢,西至平州;遭逢雷雹,闢我葦蘆。室家飢寒,思吾故初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「鸇鳩遷巢至平州,遭逢雷雹築葦巢,家室飢寒思故初,吝」。

來知德《易經來註圖解》:「革,己者紀十干之名。己者信也。五性仁義禮智信。惟信屬土,故以己言之,不言戊而言已者,離兌皆陰卦,故以陰土言且文王圓圖,離兌中間乃坤土,故言己也。凡離火燒兌金,斷裂者惟土可接續,故月令於金火之間置一中央土,十干丙丁戊己而後庚辛,言離火燒金,必有土方可孚契之意,日者離為日也,己日乃孚表,信我後革也,言當人心信我之時相孚契矣然後可革也。不輕于革之意。元亨利貞悔亡者,言除弊去害,掃而更之大亨之道也,然後必利于正,亨於正,則革之當其可而悔亡矣。蓋不信而革必生其悔,惟亨而正,則人心信我矣。所以己日乃孚,而後革也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87668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當以變卦 < > 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室家飢寒,思吾故鄉”與來知德《易經來註圖解》所做的注解:“人心信我,然後可革”。兩者相匯通於:“遭逢雷雨而居不安食不飽”與“改革成熟取信為先除弊害”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謙遜樂天知足終身不改之世,改變往往都是迫於無奈,除弊與利,對於既得利益者是很難,唯能取信於大眾,方得順利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