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9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泰之比(08)

 (泰之比8)999868

解曰:<比.六四>:「外比之,貞吉」。

易林·泰之比:「望驥不來,駒蹇為憂,雨驚我心,風憾我肌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所希望的駿馬沒來,憂慮騎著跛腳的馬,風雨撼動我的心肌」。

高亨周易古經今註:「比.六四,外比之,貞吉。外比之在外輔君也。在外輔君,筮遇此爻則吉,故曰外比之貞吉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99868,有四爻發動,唯六四與上六兩爻未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變卦<比.六四 > 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雨驚我心,風憾我肌“與高亨周易古經今註: 所做的註解"外比之上輔佐君也",兩者相匯通于"遭遇狂風暴雨導致心驚膽跳與見賢思齊從上固守輔佐君王 "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天地交陰陽和之世,難免有風雨失調之時,若能在平時樂善好施廣結善緣,此時亦能无憂而保平安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