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

易經占驗系列 85~96 謙豫之變

易經占驗系列 85~96 謙之變


(085)687888<謙.15> 之<明夷.36>
初六:謙謙君子,用涉大川,吉。
象曰:謙謙君子,卑以自牧也。
解曰:柔性訴求,有利經營。上善若水,順利共渡。
心得:此爻處謙之世居謙之初,必須謙卑再謙卑。以培養自己謙下之美德。山本比地高,然卻甘居其地下。然謙卑並非一時的,而且要長期持之,用此精神以冒險患難必能解困而呈吉祥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謙卑沒有下限。唯有謙卑的態度與韜光養晦來面對艱難之問題,諸事皆能迎刃而解。

(086)867888<謙.15> 之<升.46>
六二:鳴謙,貞吉。
象曰:鳴謙,貞吉。中心得也。
解曰:名氣享譽,固守不退。同氣相求,正人君子。
心得:此六二順承九三謂之鳴謙。與九三乃“謙”之成卦之主產生共鳴,扮演宣揚謙卑之美德而且是發自內心,並將固守謙卑把心得與予分享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效法學習善知識與善德性。用在當今的資訊最容易加以傳達,舉凡好的文章好的善舉均可透過各種管道鳴放出去,這就是鳴謙之要旨。

(087)889888<謙.15> 之<坤.2>
九三:勞謙,君子有終,吉。
象曰:謙謙君子,萬民服也。
解曰:克勤克儉,必有所獲。腳踏實地,可以付託。
心得:謙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中一般皆認為最吉利的卦。此所以成為謙就在於此九三爻,一陽居於五陰之中,又高山居於平地之下,所以叫“勞謙”。孔子將此爻提出加以解釋說:有功勞而不自以為德也不居功也不自傲,反而是最有德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君子之謙非一時而是終身之謙,此所以能得吉,而為萬民之所遵從佩服。

(088)887688<謙.15> 之<小過.62>
六四:无不利,撝謙。
象曰:无不利,撝謙,不違則也。
解曰:無往不利,發揚光大。獨善其身,兼善天下。
心得:此爻居六五與九三,君臣之間,又在多懼之地,行住坐臥表現得三者均能獲利,是因爲他發揮了九三的“謙德”,恰道好處又符合六五之君意,所以說:无不利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立身處世在於功臣與名君之間的拿捏,心態要非常健康,不忌妒而且盡量將別人的功德傳遞,在適當的時機與適當的地點適度的加以宣揚,獲利自然回歸。

(089)887868<謙.15> 之<蹇.39>
六五:不富以其鄰,利用侵伐,无不利。
象曰:利用侵伐,征不服也。
解曰:抵禦外侵,大獲勝利。訴諸行動,獲得共識。
心得:“不富”,因有不服。處謙卑之世,居六五之尊,對於一些冥頑不化之鄰國,用武力加以制服使之歸順,沒有不利的。在周易作者的思想,對於謙卑是有條件的,不是一昧的退讓,而是有不得已的手段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有一些事並非想像中的理所當然,非常之時機與情勢,就必須做好斷然之處置,絕不姑息,而應以眾人之利益為優先考量。

(090)887886<謙.15> 之<艮.52>
上六:鳴謙,利用行師,征邑國。
象曰:鳴謙,志未得也。可用行師,征邑國。
解曰:捍衛體制,強勢作風。忍耐有限,當頭棒喝。
心得:此爻唯一與九三相應,所以也有鳴謙之象,但條件沒有六二好。居謙之世,處謙之終,考驗與阻礙也相對的多。有時為了排除萬難也必須出兵,雖然是內部境內的邑國,也要有不得不的手段來征服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用謙卑的態度在處理事情,必然會面對內部的阻撓,為了名揚謙道在必要時就必須有一些非常的手段,來克服障礙才能如願。

(091)688788<豫.16> 之<震.51>
初六:鳴豫,凶。
象曰:初六鳴譽,志窮凶也。
解曰:虛張聲勢,損失難免。放肆行為,有失風度。
心得:豫者,樂也。引伸為懈怠也。鳴謙吉,鳴豫凶。兩者之不同處,在於是同樣發自內心,但事態不同。以初六之鳴,要應合九四之豫主,受制於人而不能自主提心吊膽,此所以凶的原因是人窮志短所致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此時此際別無所求,唯能隨勢應和,沒有主動權,但謹記人窮志不窮,方可避免於害。

(092)868788<豫.16> 之<解.40>
六二:介於石,不終日,貞吉。
象曰:不終日貞吉。以中正也。
解曰:行動快速,獲利保證。一言九鼎,可以付託。
心得:處豫之世,居豫之中,堅定如石,動靜果斷,不靠關係,做本份之事。舉凡與九四之豫主有承乗比應有關係的諸爻,皆不得安寧。就如同一個名不正言不順的地方霸主相處,隨其喜怒而提心吊膽。而此六二卻能洞燭先機,所以貞吉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堅守自己的立場,做任何決定當機立斷,不苟且,不存任何僥倖,這樣就是吉利的。

(093)886788<豫.16> 之<小過.62>
六三:盱豫悔,遲有悔。
象曰:盱豫有悔,位不當也。
解曰:如何調適,皆未得意。企盼注視,時機不合。
心得:盱豫,形容由下往上看,意謂著六三承九四兩者皆處於不正之位,心態都是有問題的。用世俗的眼光來看,就是肖想得到有權勢之人的關愛眼神,心神不寧捉摸不定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勢之所趨左右為難,能知悔悟實屬不易,所以告誡不為利誘而操之過急,不被威脅而遲疑應付造成不利的結果。

(094)888988<豫.16> 之<坤.2>
九四:由豫,大有得。勿疑朋盍簪。
象曰:由豫,大有得,志大行也。
解曰:自由發揮,大有所得。朋友相處,緊密結合。
心得:此爻是豫卦之主,一切由自己作主,可從容悠閒無人能威脅,但上下都是陰爻。九四以陽居陰位,多疑之心難免,故告誡不可多疑。朋盍簪是形容髮簪將頭髮束在一起,象徵團結一條心,才能大有所得大行其道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時勢之所趨應該緊密結合一些志同道合的仁人志士,做些利益公眾之事,不必懷疑也不必在意別人的看法。

(095)888768<豫.16> 之<萃.45>
六五:貞疾,恆不死。
象曰:恆不死,中未亡也。
解曰:癥結存在,長久不王。卻有問題,不致分離。
心得:貞疾,恆不死。從占卜的角度直言,占問疾病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,漲勢長期以來的占驗經驗。引身哲理而言,以六五之尊外表屈服於九四之臣,但內心是剛強而不從的,所以說中未亡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識實務者為俊傑,唯委屈以求全,時不我予徒嘆奈何!但對身體健康而言要持正面來應對,不可消極。

(096)888786<豫.16> 之<晉.35>
上六:冥豫,成有渝,无咎。
象曰:冥豫在上,何可長也。
解曰:老謀深算,守成不虧。暗中進行,成變無礙。
心得:冥豫,指豫樂已到盡頭。如同人盡情歡樂到半暝,總該休息了。
成有渝,指事情發展到極限,必會產生變化。整體而言,凡事都該有個分寸,還是要回到正常的規律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事情已到該轉化的時候了。重新前進到正常的途徑展,偏離正道的事多無法長期維繫。
中華民國銀髮慈善協會 謹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