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

什么是建除择日?

什么是建除择日?

建除择日确切来说就是五行择日,建除十二神的定义是和五行的旺、相、休、囚、死等形态息息相关的。因此,自古以来就被众多的易学家推崇,在择日学的权重仅次于黄黑道。
在选择吉日时,“建除十二神”的方法较为民俗中使用。翻开《黄历》,我们就会看到“建、除、满、平、定、执、破、危、成、收、开、闭”这十二个字。这十二个字就是“建除十二神”。每年由春天开始,春天五行属木,以“寅”木代表欣欣向荣的新气象。正月建寅,二月建卯,三月建辰,四月建巳,五月建午,六月建未,七月建申,八月建酉,九月建戌,十月建亥,十一月建子,十二月建丑,如此依序将十二地支分配在每个月上。此乃用太阴历,以北斗七星(西名大熊座)之斗柄摇光星,所指之位而立建。十二月指向丑方,正月又复还于寅位,无尽循环、周而复始。“十二月建”后来又转为象征日的吉凶,通常认为建日是该月中最吉的日子,而破日为最凶的日子。
“建除十二神”的“建”为每月之主,建就是建立,要建立就要“除就布新”,所以建立之后就是“除”。由一而生二,二生三,三者数之极,所以排在第三个的是“满”。再以满则必溢,溢而平之,所以满的后面是平。平则“定”,我们常说平定,平后面是定。定可“执”,事物平定以后就一定要守成,执就是守成的意思,所以定之后是执。事物有成就一定有破,虽说可以守成但难逃有漏洞被破的命运,于是执后面是“破”。破必生“危”,破了以后一定会觉得危险,既然觉得危险就会分外小心,则又会有成就,所以“危”的后面是“成”。事成之后,一定会有收获,所以“成”的后面是“收”。
由建到收,刚好十数,玄学认为十是极数,又会从头开始,所以“收”后面是“开”,以表示数无终极。有张必有翕,有开一定要有闭,这样万事万物才可以呼吸而有助于生命的滋长。“唯开方有闭,故复能后建”。“建除十二神”就是这样周而复始,循环不息地运行着,讲述着中华文化几千年。
建除十二神的主要含义如下:
• 建日为一岁之君之义,主健壮、旺相,万物生育、强健、健壮的日子。
• 除日为除旧布新之义,扫除之意,扫除恶煞、去旧迎新的日子。
• 满日为丰收圆满之义,意丰足充盈,丰收、美满的日子。
• 平日为平常平稳之义,意普通的日子。
• 定日为死气不动之义,非专指安定事,也有主死气沉沉欠活力之意。
• 执日为固执之义,固执、执着;品格操守,重视权威。
• 破日为刚旺破败之义,凶日,破败,忌办吉事。
• 危日为危险之义,危机、危险,诸事不宜的日子。
• 成日为成就之义,主成就、成功、完成,万物成就的大吉日子,凡事皆顺。
• 收日为收成之义,收成、收获之意,办事的好日子。
• 开日为开放之义,意开始、开展的日子,适合各种各样事情,办之可成。
• 闭日为坚固之义,关闭、紧闭之意,是日事务宜闭不宜开,宜收不宜放。
• 建除十二神在《协纪辨方》一书有详尽的解说,但没有标点符号。
至于建除十二神的吉凶,“考原”曰:“除危:定、执、成、开为吉,建、破、平、收、满、闭为凶。”而历书曰∶“建、满、平、收黑,除、危、定,执黄。成,开皆可用;闭,破不相当。”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