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

风水师怎样定方向 立向五法

风水师怎样定方向 立向五法



当一个建筑物(住宅)落成后,都必然会有一个向,这个向如一个张开的口,把所面对的方向的五行性质大口的吸入,从而使住宅也带有这种五行属性。

定向在风水里也称为立向,立向是对一个建筑物的定性,是展开风水工作的第一步。对一个风水师而言,只有定了向才可以立局、和进行之后的一系列计算和内部设计。无论花多少心思去研究室内风水,冰箱电视水晶灯这样那样摆放,如果立向错误即刻满盘皆输。

以纽约曼哈顿下城的汇丰银行总行为例。

银行的北门向着坚尼街,越过坚尼街,对面是另一家银行;

东门向着包厘街,马路对面是曼哈顿大桥的桥头,曼哈顿大桥的桥头人字形分开来往两条车道,在人字形车道的中间有一片三角形的空地,而从坚尼街向东可以直通曼哈顿大桥,坚尼街的中轴线正对这片三角形空地。

虽然银行的东门和北门都是面向同样繁华的大街,但东门因为曼哈顿大桥桥头三角空地的原因,使东门对出的空间比北门大,采光更足,我们可以用立向法里的阳立法定向为东方;同时曼哈顿大桥带来的龙脉之气正冲东门,汇丰银行在东门口以内八字形设下两只狮子夹一个小门,把凶猛的龙气细分吞入,营造出一个稳健聚财的倒骑龙局,这里用的又是高级的乘立法,意指乘龙脉之气立向的方法。

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下,汇丰银行应以东门立向。

从这个实例我们可以看到,风水上的定向有章可循。以下给大家介绍五种在住宅风水中常用的定向方法。

以门立向

在古代,以门立向是最常见的方法。古代的住宅和各种建筑物大都只有一两层高,通常大门着向大街、空地、池塘等地形,整个建筑物以大门为中轴线,在这种情况下,就应该以门立向。

在现代社会,城市住宅越建越高,在密集住宅里,房间出入的大门都是在一条走廊里,这种情况,以门立向慢慢从城市的住宅消失。但是在很多别墅、农家,大厦和工厂,仍是以门为主要的立向。甚至在一些有牌坊的村镇,在适当的环境下也可以以整个地区的出入口牌坊为向。

如果您的家是别墅类型的住宅,或是四合院型有大门向街的住宅,那么您家的定向适用门立法。

以空立向

一个设计良好的街区,会有大片的空地供居民活动;一个完善的住宅小区,会有花园和运动场所在小区的中间;以上的这些空地,风水学里称为明堂,是藏风聚气又聚财旺运的好地方,如果您的住宅的客厅,阳台,和多数的窗户都面向明堂的话,您的住宅就应该以明堂为方向,这种方法称为空立法。住在五层以下的住宅往往可以面向明堂,以空立向;而我们最近十年看到很多大型而完善的楼盘,楼高二三十层,但因为占地面积宽广,小区中间有巨大的明堂,明堂里有儿童乐园、草地、游泳池等生活设施,使二十层楼左右的住宅一样可以面向小区中间明堂,风景还很不错。

以阳立向

阳立法是我们在家居堪察中使用得最多的立向法。当您的住宅位于城市的高楼,住在五层以上又没有面对明堂空地,不能适用空立法的话,您的家很可能适用阳立法。这里的“阳”字的确有阳光的意思,但并不是哪个方向可以透入最强的光线,哪边就可以定为向;更重要的是入气口的大小,窗户的数量。因为风水的气是物质性的,开窗开门才可以真正地迎入。一个设计良好的现代套间,往往有两到三面的采光,这时以光线定向不实际,正式的方法应该以整个住宅里,窗户最多的那一面墙来定向。

以水立向

在风水理论里,气是一种来自大自然的能量,这种能量在不同的环境和方向里,会产生不同的作用。有时是好的效果,所谓吉气;有时是坏的结果,所谓煞气。气会随着山脉向前运动,当气运动到空旷大风的地方,就会离散;如果气运动到河流或是有水的地方,就会停止前进,聚集在岸边。气聚集的地方,往往是适合人居住的地方。在古代风水著作里提到“乘风而散,界水而止”就是指上述的特性。

当一个住宅建在河流的旁边,或是面对湖泊、水塘、游泳池等,没有其他定向条件加入其中,就可以考虑以水的一面为定向。比如池塘紧邻住宅的东面,就可以说这个住宅向东。

在城市风水里,以楼为山,以路为水,气运行到马路边时,一样会停下来。也就是说,如果我们的住宅有一面向着马路,在没有其他定向条件的情况下,我们可以用水立法确定这个住宅的方向。

以虚立向

这种立向的方法真是有些无柰,但是在现代楼宇里,不时会出现这种情况。

当一个村落或是居民区的楼房过于密集时,楼与楼之间、房与房之间都会相邻很近,以至向下看不到地面,向上向不到天空,开窗四顾全是邻居的窗子,开门就是窄巷和走廊。好不容易有一两扇窗有一点远景,也是高楼之间一道垂直的窄缝。问题是这道窄缝并不能用于定向,因为这种楼与楼之间的垂直窄缝是风水里的一种煞气,称为天斩煞,是对人的健康有坏影响的形态,不能采用立向。以上的情形下,我们就要用虚立法来定向。

虚立法就是以住宅所处在的村落、小区、屋村的方向为定向,比如出入村落的主要道路的方向,小区的大门方向,屋村所对的主要空旷地方向,离住宅附近区域最近的大街,都可以作为虚立向的定向。

以上五种立向法不是全部方法,其他更高层次的方法我们会在以后的系列里再介绍。这五法也不一定单一应用,我们面对的地理环境千变万化,完全有可能出现几种方法复合使用的情况,我们多看多实践就会得出经验,知道怎样灵活运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