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呂蒙正之破窯賦

破窯賦(宿命論)呂蒙正
蓋聞、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。蜈蚣百足,行不如蛇;雉雞兩翼,飛不如鳥。馬有追風之雄,無人不能自往;人有凌雲之志,非運不能騰達。貧賤不能移,富貴不能屈。文章蓋世,孔子尚困於陳邦;武略超群,太公垂釣於渭水。盜跖長生,豈是善良之輩;顏回命短,實非凶惡之徒。堯帝稱聖,卻生不肖之子;瞽眅頑呆,反生大孝之兒。張良原是布衣;蕭何曾為筆史。晏子身形短劣,封為齊國首相;孔明臥居草蘆,能做蜀漢軍師。李廣有射虎之威,到老官無半封;馮唐有安邦之志,白髮終生不遇。楚霸英雄,難免烏江自刎;漢王雖弱,享有萬里山河。伍員乞食於吳市,韓信受辱於跨下,及至運到,腰懸王印,一旦時衰,傷於陰人之手。王翦收趙,統領百萬雄兵,主上猜疑,卒至身首兩分。人生在世,有先富而後貧,有先貧而後富,有少壯而老衰。有少年得志、有中年得志、有老年得志。青年美婦卻配愚蠢之夫,俊俏才郎卻配粗醜之婦。才疏學淺,少年登科及第;滿腹文章,皓首仍在深山。青樓妓女時來配作夫人,閏閣嬌娥運舛反為娼妓。蛟龍未遇,潛身於魚蝦之中;君子失時,拱手於小人之下。初貧君子常存禮義之容,乍富小人不脫賤寒之體。時雖不足,只宜守分安心,心存不欺,必有榮華之日。天不得時,三光失曜;地不得時,草木不生;海不得時,風浪不平;人不得時,運道不通;人若不依根基,誰不欲富貴也。吾昔日被困破窯,日則求於僧膳,夜則宿於破窯,思衣不能遮其體,思食不能充其飢,上人憎,下人厭,人道吾賤,非吾賤也,此乃時也、運也、命也,非吾之所能也。今日官居極品,位列三台,有打百僚之杖,有斬小人之劍,屈膝於一人之下,立身於萬人之上,思衣有羅絹千箱,思食有珍饈百味,上人趨,下人羨,人道我貴,非吾貴也,亦乃時也、運也、命也,非吾之所能也。蓋、人生各有其時,富貴不可享盡、貧窮不可欺盡、權?不可使盡,此乃天理循環,終而復始者也。人能知足,不怨天地,順天理立善造命運也。

嘆世詩一首:
鶉衣百結不堪縫,一片飛西一片東,朝怕嶺頭雲蔽日,暮驚洞口鵲呼風。
半斤米栗無能買,滿腹文章總是空,幾度欲投江海去,術人許我有三公。
貧窮如虎,驚走六親,心正無虧,亦得安康。
人貧志短語言低,馬瘦毛長無力嘶,得意貓兒雄似虎,失群鸞鳳不如雞。
龍游淺水遭蝦戲,虎落平陽被犬欺,命裡未逢君且待,寬宏大量成富貴。
認命、知命、然後聽天可也。

*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。
*貧賤不能移,富貴不能屈。
*人生在世,有先富而後貧,有先貧而後富。
*有少年得志、有中年得志、有老年得志,有少壯而老衰。
*時雖不足,只宜守分安心,心存不欺,必有榮華之日。
*人若不依根基,誰不欲富貴也。
*時也、運也、命也,非吾之所能也。
*富貴不可享盡、貧窮不可欺盡、權?不可使盡。

*人能知足,不怨天地,順天理立善造命運也
*心正無虧,亦得安康。*命裡未逢君且待,寬宏大量成富貴。
*認命、知命、然後聽天可也。

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