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

劉備借荊州

魯肅胸懷大志,眼光遠大,大智大勇,可以從資治通鑒的記載中看出來。  
 200年,魯肅向孫權分析天下局勢,和諸葛亮207年的隆中策一樣,建議“曹操不能除,為今之計只有保守江東以觀天下之禍吧。如果北方多事,可除黃祖,進伐劉表,將長江一帶占 為已有,這就是王業的基礎了。”  
 208年,魯肅聽說劉表死,就向孫權建議要到荊州去說服劉備合作取荊州,共同對抗曹操。 曹操用兵神速,魯肅只能在夏口合劉備的敗兵。  
 魯肅與劉備談論天下形勢,並說服劉備投靠孫權,接受孫權幕僚長的職務。  
 曹操從江陵順著江東直追下來。諸葛亮對劉備說:“情況緊張,請讓我向孫權求救。”於是與魯肅來見孫權。諸葛亮激將孫權,過後便不再在赤壁之戰中出現。其實直到210年周瑜病 死,諸葛亮都沒有在《資治通鑒》裏出現過。  
 208年張昭等吳國郡僚害怕曹操水軍八十萬壓境而大多數都要投降。只有魯肅反對,並建議叫周瑜回來商量。周瑜以三萬水軍擊敗曹軍於赤壁。赤壁之戰剛過,周瑜表奏將魯肅的兵交給呂蒙統領。呂蒙稱讚魯肅:“魯肅有才略,況且遠近皆因仰慕他的威名前來,于大義上不可侵奪他的功勞。”  
 210年周瑜死前致信孫權推薦魯肅:“魯肅忠烈,處事謹慎,可以代瑜盡忠,如果將軍能夠采信臣的忠言,則死亦瞑目。”  
 孫權任命魯肅代替周瑜領兵。魯肅勸說孫權把荊州借給劉備,兩方聯合,共同抗曹,孫權答應了,這促成了三國鼎立的 局面。  
 215年記載,最初,周瑜、甘甯屢勸孫權取蜀地,孫權問劉備反響。劉備認為這不是好計:“劉璋和我同一宗室,你如果真要攻取蜀地,我只好披發入山,以求不失信於天下。”並派大軍 阻擋吳軍。  
 劉備西攻劉璋時,孫權大罵:“狡猾的東西,竟然奸詐到這種地步!”等到劉備取得益州,孫權想討回荊州,劉備不還,而說:“等到孫權涼州平定,我才把荊州全部歸還。”劉備借荊州,有借沒還,並多次欺騙孫權,使得吳、蜀兩國鬧得很僵。三國鼎立的局面是怎麼維持的呢?當然是靠魯肅了! 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