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大有之蒙(4)

 (大有之蒙4979987

解曰:< >:「亨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,初筮告,再三瀆,瀆則不告,利貞」。

《易林·大有之蒙》:「李梅零墜,心思憒憒,懷憂少愧,亂我魂氣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註》:「李梅下墜心思亂,懷憂少愧魂難安,利貞」。

謝祥榮《周易見龍》:「蒙,覆也。引申為蒙昧。蒙稚等義。此處即用引申義。亨。即享,說明最初筮遇此卦,在祀享之時,其占斷因而有較大的權威信也,匪,通非。求,告求。童,指無知之人或孩童。告,語人以言為告。即告知,告訴。瀆,輕慢,褻瀆。辭意是說,童蒙之人,求我筮占,初筮所得的或吉或凶,或悔或吝之占,均當告之,以決其疑而正其行。若告而不信,再三求筮,便是褻瀆,便是瀆慢于筮,就不可告之了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79987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《朱熹考變占》當以本卦 < > 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懷憂少愧,亂我魂氣”與童蒙筮占均當告知。兩者相匯通于:“有憂愧少,不知反省,魂魄難安”與有事占問,不知敬重,便是褻瀆。

占者筮得此象當知,處大能所有豐富亨通之世,凡事必須深自反省,有事占問必須虔誠,不可自欺欺人,否則後果自負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