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履之蒙(4)

 (履之蒙4)978997

解曰:<>:「亨,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,初筮告,再三瀆,瀆則不告,利貞」。

易林·履之蒙:「兩人相絆,相與悖戾,心不同爭,訟爭忷忷」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「兩人相伴互悖逆,心異相爭訟忷忷」。

傅佩榮談易經:「蒙卦,通達。不是我去求蒙昧的兒童,是蒙昧的兒童來求我。初次占筮,告訴他結果,兩次三次占筮是褻瀆神明;褻瀆就不告訴他,適宜正固」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78997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變卦<  > 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兩人相絆,相與悖戾“與傅佩榮談易經: 所做的註解"蒙昧求我,非我求蒙昧",兩者相匯通于"相互牽絆心必悖逆相疑與心不真誠必冒瀆神明而不告"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禮道踐履之世,又在蒙昧之時,首重的是虔誠的心,方能得到啟發 而有所助益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