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蒙之姤(44)

 蒙之姤44876667

解曰:<>亨,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,初筮告,再三瀆,瀆則不告,利貞

易林·蒙之姤目動睫膶,喜來加身,舉家蒙歡,吉利无殃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喜來加身目睫動,舉家蒙歡吉无殃,利貞

楊簡楊氏易傳艮為山為止,坎為險。因險而止,不知所之,是謂蒙。亨以時中行也。

蒙者求我而後告者,欲其志應也,志不相向,雖告者之不聽。筮者如卜筮然,竭盡精誠而聽,而況於初乎?如此而求于我者,則當告之。一告即發則善,告而不問,發之再三其幾已失,其意以亂,違道遠矣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6667,有三爻發動,唯初爻根本未發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以本卦>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“舉家蒙歡,吉利无殃“與楊簡楊氏易傳所做的注解,“蒙者求我而後告之者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筮者真誠感應,喜來加身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蒙昧之世,真誠求人,與敬神如神在同功,便可得到人神襄助之機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