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18)

 《乾之蠱18》(977997)

解曰:<蠱卦>:元亨,利涉大川。先甲三日,后甲三日。⟪易林·乾之蠱⟫:彭祖九子,據德不殆,南山松柏,長受嘉福。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彭積德九子康,長受嘉福如南山。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蠱者,事也。有事營為則大亨通,有為之時,利在拯難,故利涉大川也。先甲三日,後甲三日,甲者創制之令,既在有為之時,不可因仍舊令,金用創制之令以治於人,人若犯者未可及加刑罰,以民未習故先此宣令之前三日,殷勤而語之,又於此宣令之後三日,更叮嚀而語之,其人不從,乃加刑罰也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77997,動三爻但初爻也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蠱卦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據德不殆之吉與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有事營為利在拯難,兩者相匯通於“殷勤告誡,長受嘉福”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整頓是為長治久安不得不的作為,必須耐心執行方可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