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8)

 《乾之比8》(999979)

解曰:<比·九五>:⎡顯比王用三驅,失前禽,邑人不誡,吉⎦。

⟪易林·乾之比⟫:⎡中夜狗吠,盜在墻外,神明佑助,消散皆去⎦。

心得分享:案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盜在牆外狗夜吠,神明佑助災消去,无咎⎦。

王弼著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九五為比之主而有應在二,顯比者也,比而顯之,則所親者狹矣!夫無私於物,唯賢是與,則去之與乎,皆無失也。夫三驅之禮,禽逆來驅己則舍之,背己而走則射之,愛于來而惡于去,故其所施常常失前禽也···用其中正征伐有常,伐不加邑,動必討叛,邑人無虞故不戒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99979,案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⟨比卦⟩九五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吉因有神明保佑與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不濫殺無辜保護好人,兩者相匯通於“善人得到祐助”,占者筮遇此象當知是吉利之兆,唯須守著本善方能得助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