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

論『錯綜複雜卦』:

論『錯綜複雜卦』:

綜卦者,把卦象倒過來看。
綜者綜卦也,立場不同時,卦象也不同,從不同的立場看卦象,更為客觀些。
綜卦者觀察其不同立場的相互關係,很多卦象的原因皆來自這層關係。
六十四卦中,有八個卦象是絕對的,無論怎麼看都一樣,這八個卦是乾卦,乾者天也,怎麼看都是天。
坤卦,坤者地也,怎麼看都是地,其卦象是獨立而自發性的。
其餘還有坎卦、離卦、澤風大過卦、雷山小過卦、山雷頤卦、風澤中孚卦屬於絕對卦,其餘五十六卦則皆有其相對性。
例如:姤卦是天風,倒過來便成為澤天夬,姤卦和夬卦是相綜,也就是相對立場的卦象。
 姤者遇也,不斷有不期的相遇,是謂邂姤。
對付這種現象,最好能當下決定,水來土掩,兵來將擋,快刀斬亂麻,是為夬。
所以姤和夬是相綜的。

◎立場相同,目標不同是為錯。
錯者交錯也,狗的牙齒都是交錯的,所以特別有力量,立場相同,看法卻不同,便是相錯。
相錯者相輔則相成,相背時則力量抵消。
 例如乾和坤,天和地同時存在,但風格正好相反。
離與坎,也是一樣,火水雖相反,但也有相輔相成之效。
 天風姤的錯卦則是地雷復,姤表示有相遇的機會,抓住機會,也有復的可能。
復卦開始後;偶遇的機會也將較多。
澤山咸卦的錯卦是山澤損,損己利人則有咸,損人利己則無鹹,損和咸間有交錯關係。
◎互卦──事件內部的交雜關係
事起必有因,有些因晦昧不明,不小心看便看不出來,但對卦象的起源及可能的未來變化,卻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,不可不預先觀察到,這便是所謂的互動卦。
互動卦共有兩爻,內卦的第二及第三爻,成為第一及第二爻,加上外卦的第一爻(即第四爻),成為內卦,為第一爻;
內卦的第三爻為第一爻,加上外卦的第一爻(即第四),和外卦的第二爻(即第五爻),成為外卦,是為第二爻。
此外,還可觀察互動卦中的主客觀因素,互動卦中的內卦,由原本卦之第二、三、四爻組成,交雜的因素為內卦二、外卦一,是屬主觀卦象,如前面的蹇卦,內卦為坎,表示意志較強,但實力未成熟;
外卦為原本之第三、四、五爻組成,是離卦,為火,表示客觀情勢已成熟,主客觀明顯不協調,故有蹇卦的阻礙。是以得以堅定忍耐的態度,以等待下一個機會。
綜、錯、互卦,使卦象中彼此有複雜關係,若再加上對各卦象數位的理解。
六十四卦可發展出無數的卦象,變化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。
《易經.繫辭上傳》中,孔子寫道:「參伍以變,錯綜其數,通其變,遂成天下之文;極其數,遂定天下之象。非天下之至變,其孰能與於此。」

◎之者去也,之卦便是卦象變的方向。
「易」中的卦象是假設的暫停現象,所以每一個卦象及其變化其實都是「動態」的。
每一個爻都不停在動,所以卜卦時,也有卜其動爻的,稱為「之卦」,可以觀察動到那一爻了。
「之卦」也稱之為「卦之」,稱「之卦」表示動爻後的卦象,稱「卦之」則重點在卦象變化的方向。一靜一動,其意義是相同的。
所以,之卦必須用所有可能變化的觀點來作全盤觀察,便可明瞭應有的處事態度了。
古人以善易者不卜。因為自己的卦象,祇要客觀而仔細的觀察,根本心知肚明,何須卜筮。
但重點是動爻,即是之卦。
以乾卦為例,若動爻在第三爻,有人稱為乾之履卦。
因為三爻動,陽轉陰,成為天澤履。

轉摘~余勝唐老師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