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

名家書易經的奧秘(全文講義)

名家書易經的奧秘(全文講義)

第一集:何為《易經》?
要了解《易經》首先從今天的題目開始,什麼叫《易經》?《易經》是什麼?所有文獻都這麼記載:就是“易”是群經之首,實際上這句話太客氣了,應該是 “易”是群經之始。為什麼說《易經》是群經之首呢?因為不管是五經或者六經都會把《易經》擺在最前面,所以叫群經之首,實際上它是群經之始,就是所有的東西都是從這里發源出來,它是中華文化的總源頭、它是諸子百家的開始,所以叫做群經之始。所以這本書非常值得我們一起來探討。
《易經》是什麼?這種答案大概只有中國人聽得懂,外國人是不太喜歡這樣的答案,怎麼說都對,但是怎麼說都只對一部分,不可能全對,因為《易經》太大了,一個很大的像台北城這樣的都市,你從哪一條路進來都是進了台北城,可是進來以後還是摸不著頭腦,每一個人只講對一部分,很難把它講得很全,所以為什麼老是見仁見智,各有不同的偏執,就是因為每一個人他只看到一個角度。所以要研究《易經》一定要有比較寬廣的包容性,要彼此尊重。
《易經》是怎麼完成的?我們按照一般的說法,兩句話:【 “人更三聖,世立三古”——《漢書·藝文誌》。】人有三位聖人,其中一個是伏羲,然後把周文王跟周公他們父子一家人就算一個,這很合理,然後孔子。伏羲在什麼時候?在上古,周文王在中古,而孔子在近古,或者叫下古,都是一樣的,它所經歷的時間非常長,所經歷的聖人也很多,所以應該說起來《易經》是屬於集體創造的。我想我們中國人差不多所有東西都是集體創作的,很少說是一個人把它整個完成的。
《易經》它是廣大精微,無所不包,有兩句話大家非常熟悉“其大無外,其小無內”,大到沒有外面,夠大了吧!小到沒有里面,夠小的吧!我們今天很喜歡講系統,世界上最大的系統就是《易經》。那這樣一本書到底是幹什麼的呢?我說出來有些人會不相信、有些人會嚇一跳,但是我相信各位把整個系列聽完以後你會恍然大悟,《易經》是解開宇宙人生密碼的一部寶典,會不會覺得很誇張,你說現在那麼多的科學家兢兢業業就是為了想解開宇宙的密碼,他們都還不敢說,怎麼這麼一本那麼古老的書,它會做到這樣了不起的事情?
所以大家心里頭就會想,那解開了沒有呢?如果沒有解開那不是空談嗎!你講了半天沒有效果那有什麼用!我們大膽地向各位說明:解開了!孔子解開了以後,到現在 2500多年,只不過我們都是小用,從來沒有大用過。你看社會上流行的都是小用,所以孔子很感慨,但是孔子的感慨我們聽不懂,他說:“人能弘道,非道弘人 ”。孔子說:宇宙的密碼已經解開了,但是要靠人來把它發揚光大,而不是等待那個密碼來把你解開。“人能弘道”是人要去把這個密碼好好來運用,“非道弘人” 你不能在這躺著等它給你一些幫助,那是不對的。我們憑什麼說到孔子的時候就已經解開了宇宙的密碼呢?
因為我們得到了三把鑰匙,一把鑰匙叫作“伏羲八卦”。家家戶戶幾乎都看過“八卦圖”,也都掛過,只是搞不清楚那是做什麼的,那就是一把把宇宙的密碼打開的一個金鑰匙,我們拿在手上拿多久了?拿了七千年,但是沒有悟到,總以為那是很好玩兒的、可以辟邪,連外國人都跟著我們糊里糊塗的,外國人現在也掛“ 八卦圖”,但是你問他為什麼?他說你們中國的玩意兒我怎麼知道!
伏羲的“八卦”告訴我們一個宇宙最基本的秘密叫作“陰陽”,你看科學家已經感覺到物體一定有最小的構成的基本元素,講得很多很多,就始終講不出“陰陽”這兩個字來,我們一天到晚在講陰陽陰陽,可是我們反而不知道這就是宇宙萬事萬物最基本的構成元素。
“陰陽”就是構成宇宙萬事萬物最基本的元素。
第二把鑰匙:文王64卦。他告訴我們宇宙只有64個密碼,大家一定覺得那為什麼是64呢?你不可以63嗎?不可以82嗎?誰說的,《易經》講數講得非常多,但是現在的人用數學的觀念來看《易經》的數,那差太多了。數是有生命的、數是活的,不是死的。同樣,數字會說話沒有錯,但它對西方人說一是一,二是二,對中國人它不會這樣說的,我現在講一句非常重要的話,大家經常聽到,只是沒有在意,這件事情不過是一而二,二而一而已,什麼叫一而二,二而一?我們等到講易數的時候,我們會把它說清楚。64卦就是宇宙的64個密碼,它是用數字來代表的,你有沒有發現現在所有保險箱都是用數字的,凡是密碼一定離不開數字,但是現在我們所用的保險箱,它的數字是死的,一就是一,二就是二。但是宇宙的數它是變化的、它是活的。
第三把鑰匙是孔子《十翼》,孔子刪《書經》、《詩經》,刪了一大部分,他會刪。他制定禮樂,他修了一部很難的書叫《春秋》,但是他看到《周易》,他很恭敬地贊美,他對這本書是用贊,他沒有刪,他讀完以後肅然起敬,贊《周易》,所以他就替《周易》裝上了十只翅膀,我們把它叫作《十翼》,他希望《周易》能夠飛起來,可惜到現在他的理想還沒有完成。《周易》飛起來以後是什麼樣子?就是世界大同。我們現在是用西方的路子要走向地球村,這個也沒有關系啊!因為功成不必在我嘛,你只要能完成人類和諧、大家和平發展,用什麼方法其實我們都不反對的,所以下面的路子要靠我們自己來走,我們有這麼好的寶藏,可是我們自己睡著了,我們醒不過來,現在是時候了。
我先請問各位伏羲是誰?他是什麼樣的一個人?我們可以用一句現代的話來描述伏羲:他是一位真正為人民服務的人,就叫伏羲。而外國人不太了解我們,都說中國人拜偶像,中國人自古以來從不拜偶像,我們只是對這些生前很熱心、真正提供人民最好服務的人(在他)死了以後感謝他、紀念他,如此而已。你看我們所拜的人哪一個不是生前為人民服務的人!我想我講這句話是有道理的,為人民服務是古今中外不可以改變的定律。
為人民服務是古今中外不可改變的定律。
但是有真的有假的,有做得好,有做得不好的,真的做的好的(他)死後不能一筆勾銷,要永遠記住他,這是中國人的永生之道,不用通過宗教的。全世界的人都在追求永生,因為人不能說我活這幾十年我就走了,不甘心,我一定要想辦法永生。西方人找不到任何途徑,最後只有寄希望宗教,叫“信我者得永生”。中國人不必要,中國人是你活在大家的心中你就永遠不會死,你看孔子永遠沒有死過,他活在我們心中,伏羲永遠沒有死過,他活在我們心中。伏羲怎麼會活在我們心中呢?因為他替當時的人民解決了很大的問題,各位回想看看,當初我們還沒有進入農業社會,在農業社會以前我們靠什麼過日子?
靠打魚、靠狩獵,一個人要出去打魚、要出去狩獵,他最怕的是什麼?半路上碰到天氣很激烈地變化,我來不及逃,可能連命都沒有了,所以很多人就去問伏羲,說明天我要出去,天氣怎麼樣?伏羲氏是全人類、全世界開設第一座氣象報告臺的臺長。這就對了嘛,他說明天是大太陽,你去好了;明天你要往南走,有雷,你要小心;你往西北走,大雨。剛開始大家是將信將疑,可是後來都覺得很對,越來問的人越多,他搞得沒有時間應付,怎麼辦?所以他就說,從明天開始,我在這棵樹上,我就掛了這麼一個圖像,你就知道明天天氣是什麼。伏羲跟老百姓講,這是什麼?這是2、1、2,2、1、2就是人類有史,那時候還沒有歷史。就是我們所知道的第一個密碼,就叫212。212是什麼?就是下雨。老實講它是什麼道理,它是代表什麼,都是後面人去把它說明的。伏羲氏得到了人民很大的信賴。他也逐漸地把他的氣象預報擴大,就變成了一直到今天我們都很熟悉的八卦了。
伏羲他根據人民的需要,慢慢地推出不同的卦象。伏羲沒有一開始告訴這是什麼那是什麼,因為老百姓你跟他講太多,基本上是沒有用的。所以他只告訴(大家),你們記幾個數字就好了,跟今天打電腦完全一樣,叫做數位化時代,老早已經開始了。我們不過是承接他的路線走下來而已。你看打電報也是用數字這樣打,對方就知道你說什麼了。字是根據這個圖像來的,這個我一點不反對,所以叫做象形。後來我們從伏羲的八卦,我們慢慢地造出很多字來,這是事實。但是伏羲的用意是要告訴我們整個宇宙的狀況,讓我們知道怎麼樣去適應、怎麼樣去改善。這個工作到現在還在持續進行中。
伏羲八卦告訴人類宇宙的狀況,讓人類知道怎麼去適應和改善。
後來有些老百姓跟他講,你老教我們背這些數字,我們有時候也會搞錯,你幹脆告訴我們,它一定有什麼道理。他說那好吧,既然你們想知道道理,我就告訴你,你真要把這張圖像(伏羲八卦)看懂了,你就完全懂得道理了。我們必須要說明伏羲八卦是什麼:伏羲八卦就是我們經常說的“無字天書”。
《易經》為什麼叫做“無字天書”?因為伏羲氏當年根本還沒有文字嘛,沒有文字,叫它怎麼有文字呢?所有的字,實際上整部《易經》也不過4000多字,都是後來有了文字以後,慢慢加上去的。所以當時它是只有圖像沒有文字,叫做“無字天書”。沒有文字、沒有條條框框,不受任何局限。他可以通天下、通宇宙。伏羲他是把整個都想通了以後,才開始來畫卦的,所以我們對他那一畫,我們非常地恭敬,把它叫做:一畫開天。《易經》是從開天辟地、今天科學叫做大爆炸說起,一直說到人類最後的狀況會是怎麼樣,還沒有完全把它展開。為什麼?因為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這本無字天書是今後人類生生世世要走,而不一定走得完的一個寶典。
他用的方法是什麼?伏羲用的三個方法,對我們中國人影響太大了:
·仰視,大家認為很輕松,頭一擡就看到天上了,你就會發現,這是人類專有的權力,動物沒有權力仰觀天象,這是人類獨有的,一切都有天象。中國人很會仰,但是仰到後來不夠高,仰得不夠高嘛,你再爬高一點,就看到天象了。
·俯視意思就是你照顧了別人,你也要照顧自己嘛。整部《易經》都是從自己身上看出來的東西,所以後來我們講“萬物皆備於我”,我就是個小宇宙。你看自然界有山,人的山在哪里?人的山在這里,鼻梁就是山了。宇宙所有的東西,在你身上統統找得到,所以作為一個人不簡單。
·廣角比如我們照相用廣角,就是不能光看一個地方,你看天象,不能光看一個地方,你要多看一點,四方八面都要看一看,叫看得很周到,想得很周密,一點都沒有遺漏,這樣才叫做《周易》。《周易》這個“周”字,跟周朝沒有關系,但是大家都說有關系,有關系是因為什麼?因為剛好周文王本家的朝代就叫周。其實我們應該想一想,周文王是精通易理的人,他不會用他家的姓,冠在一本書上面,他不會做這種事,這是犯忌的。周是很周密、很周詳,而且它是周流不停的,往複循環、生生不息的,所以才叫《周易》。
伏羲氏為什麼去畫卦?為什麼?很多人說他為了要造字,來推行文字教育,也不太對。如果伏羲為了造字,他的成就就很低。像倉頡就好了,倉頡把字造出來以後,倉頡的名氣跟伏羲那是不能比的,幸好伏羲沒有造字。我們是根據他的腳跡來造字,他沒有造字,因為他知道整個系統都是圖像、數字。
好,我們現在講一句現代的話,大家都很接受:0、1,構成浩瀚無窮的國際網絡,科學呀,現代化呀,跟國際接軌呀。我們老祖宗七千年前就講:一陰一陽,產生宇宙萬象。一模一樣的,用詞不一樣而已,那時候沒有現在這些話。天底下本來就是陰陽陰陽,但是一陰一陽,不可以解釋成一個陰一個陽,那是大錯特錯,就那麼一點點小錯,就會產生很多流弊,所以我們這次一定要把這些細節,都把它理清,不要有任何的誤解跟扭曲,以免辜負了這麼一個很難得的、解開宇宙密碼的一部寶典。它靜靜地躺在那里,你不理它,它也不會理你。你理它,它不會拒絕你。可是你得到多少,是你自己的事情,它幫不上忙。這才叫自然,這樣才是真正的自然。
《易經》是完全根據自然發展出來的一套系統。
所以我們中國人向自然學習,以自然為老師,再加上一句話,我們現在開始要記住,一切一切好不好、對與錯,都用合不合自然來檢驗它,應該是最合適的。中國人所想的道理,都是從自然開發出來的,一句話講完了:向自然學習,以自然做老師。不要太狂妄了,按照人類愛怎麼就怎麼,那是不合自然的。那大家一定很關心,現在科學難道不可以嗎?當然可以。科學是人類非常需要的東西。只不過西方人欠缺這種自然來引導他們的科學,就差這一點而已。就是中國人開始要用自然的法則,來規範現代的科學,讓它走上正道,讓它協助我們人民過幸福安康的日子。
要用自然的法則,來規範現代科學,讓科學協助人民過幸福的活。
這部寶典是我們的祖先,辛辛苦苦把它開發出來的,但是我們沒有申請智慧財產權。我們沒有,我們認為這是大家可以用的:用吧,我不收你任何費用。我覺得這才是做人的風度。這才是大肚量。
按照今天的說法,《易經》可以說是自然科學。但是我們知道,有了孔子以後,這一部書,除了自然科學的部分,又另外加上一個“人倫道德”。我們《易經》除了自然科學以外,我們又加上人倫道德,兩個東西合起來,才能夠表示整體的《易經》。伏羲他原來是用符號來告訴大家天氣的變化,後來慢慢就知道,不是氣象而已,它有很多跟生活直接相關的東西,都會從里面開發出來。
現代人學習《易經》有什麼實際的意義嗎?我想這個問題也是很重要的。如果學了半天都沒有用,時間那麼寶貴,拿來學幹什麼。我們可以講出很多很多,但是按照《易經》的習慣,我們多半每次只會講三個。所以我們就提出下面三點,請大家參考:
第一點 糾正似是而非的觀念。
我們有太多的觀念是使我們腦筋不清楚的,可是我們自己不知道。我舉一個例子,像今天非常普遍,大家都認為這是對的,叫做自信。人應不應該有自信,這種話不能用有或者沒有來回答,《易經》里面“自天佑之,吉無不利”,是包括自信在內,但是我們中國人講到自,只講什麼?只講自覺、只講自反、自省、自律,我們從來沒有講過自信。現在年輕人太自我、太自信,一生都不會幸福的。因為人有可控制的部分,也有不可控制的部分。可控制的部分是操之在我,但是不可控制的部分是操之在天。所以中國人的信心,是對老天有信心,而不是對自己有信心。我們多拐一個彎,你可以試試看,我們相信老天會保佑我這種人,如果老天不保佑我們這種人的話,那它保佑誰呢?只是這樣而已。如果把老天去掉,人有自信,那你試試看,你就會自大就會狂妄,就會過分的自我,然後人際關系很差,什麼事情都做不好。我們可以舉出很多目前我們所謂的普世價值,其實是有待商榷的。這個一定要學完《易經》以後才講得通。
第二點 具有神秘性道德性
神秘性是因為以前科學沒有發達,我們沒有辦法用科學來解釋它,所以只好用神道把它包裝起來,現在我們科學發達了,我們可以把《易經》里面的神秘性,整個把它用現代化來詮釋。但是它的道德性,你是沒有辦法取代的,所以《易經》的道德性在二十一世紀還會得到很大的發揚。
第三點 求同存異。
全球性它是必然的趨勢,誰也擋不了。可是現在大家看到,凡是全球性的活動,都有人很激烈的抗爭,這是為什麼?因為它會引起很多的疑慮,說全球化以後,會把本土的文化整個消滅掉,沒有一個地區的文化希望被消滅。這個時候大家就知道,只有像《易經》,這麼廣大包容的東西,我們四個字就解決了:求同存異。我們會尊重每個地區的文化,但是我們會在這當中找出一個最大公約數,變成大同的基因,這個只有《易經》做得到。
要了解《易經》,先從陰陽開始。這是伏羲氏最了不起,最難得的貢獻,我們很熟悉,但是我們經常用錯了,所以我們下一講要好好地介紹,什麼叫陰陽?陰陽是什麼?謝謝大家。
第二集 何為陰陽
《易經》中有64卦象,而這些看似複雜的卦象其實只包含著兩個符號——一個是陰,一個是陽。曾仕強教授在上一講中說到,伏羲八卦圖告訴了我們一個宇宙最基本的秘密,陰陽是構成宇宙萬事萬物最基本的元素。
“天底下的變化就是一個陰一個陽。
那麼,什麼是陰?什麼是陽呢?
“白天是陽,晚上是陰。天是陽,地是陰。大拇指是陽,那陰呢?四個手指頭就叫陰。”
陰陽之間是什麼樣的關系呢?
“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。它才有生命的。”
現在要講什麼叫陰陽。
我們先從大家最熟悉的,晴天算不算陽?哦,大太陽,陽光很明媚,一定是陽。它出太陽,你自然就感覺到心情很愉快,做事情很奮發。陽本來就是向外擴張的,它不是向內收縮的。你看一熱起來大家都是往外伸張,想多得到一點冷空氣嘛。可是,陰天下雨的時候,大家就縮了,開始縮起來,這樣才不會受寒。
所以,一往外張你知道就是陽,一向內收縮你知道是陰。慢慢地我們就把太陽叫做“陽” ,把月亮叫做“陰”。
所以你要看什麼時候月亮圓,什麼時候月亮缺,你要看陰歷,你不能看陽歷。陽歷對不準的。陰歷,十五月一定很圓。
一年有12個十五,12個月里面哪個月亮最亮?哪一個月?八月十五。月亮很亮的時候就有一點陽的味道,所以那天晚上大家就很不安寧,所以我們才說這天是中秋節,大家吃月餅,要一家和樂。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種措施。
因為月亮它會引動潮水,它還會牽動我們人的感情,它會的。我想我們中國人向自然學習的東西太多太多了。
白天是陽,晚上是陰。所以一個人,白天你要精神好,要陽氣足,你才能夠做事情。到了晚上,你慢慢要陰起來,要讓它冷靜,然後才可以好睡覺。
天是陽,地是陰。有不骨人會顛倒?大概不會。人活著,叫做“我還在陽間
人死了,對不起,已經歸陰了,就叫“歸陰”了。有誰死說“歸陽”了?歸陽了那到哪兒去了?死了就歸陰了嘛,這是很自然的現象。活著就是陽氣要足啊。
好,我們看完外面,再看看里面,那就更有趣了。
你把手伸出來,我問你,哪個是陽,哪個是陰?手心是陽還是陰?手心是陽,沒有人手心是陰的。手背才是陰。手心手背都是肉就表示它歸一嘛。你說我不要手背,那手心也沒有用;光要手心,手背也沒有用。它陰陽是不分開的。
我們打手心,有沒有人說打手背?“來,把手背給我打”,那很殘酷嘛。打手心是愛護他,打手背是折磨他。你看不一樣了。為什麼?手背打起來很痛,手心它肉比較多,而且它動得快。一打就收回來,這個(手背)它彎不了。前面活動性比較大的叫“陽”,活動性比較不厲害的、緩慢的就叫“陰”。
這個人很奇怪,人的臉如果朝這邊的話,你那個活動面一定朝這邊。沒有人說我手心動不了,我手背很厲害。手背難道只抓自己的鼻子?你還能拿東西嗎?這非常好的配合的。
這兩手哪一手是陰,哪一手是陽?同樣是手,怎麼忽然間變得有陰有陽?很簡單,你常用右手的,右手就是陽,比較笨拙的這手就是陰。我是用左手的,那左手就是陽,這邊(右手)就是陰。這是相對的。
還有更妙的。大姆指是什麼?是陽還是陰?大姆指是陽。那陰呢?四個手指頭就叫陰。
你慢慢就體會到,原來陽就是奇數,陰就是偶數。凡是天底下的數,成雙成對的,偶數的都叫陰,單一的都叫陽,13579都叫陽。這樣各位才知道為什麼頭是陽,腳是陰。因為頭只有一個,它是奇數,所以叫陽。腳有兩只,偶數就叫陰。
你慢慢聽到現在會發現,一切都是向自然去學習,我們不再做人為的操作。大家有空常做這樣的動作,對你身體非常好,非常好,因為它會使你全身的經絡都帶動起來。
陰陽它但是相對的,它不但會變動,而且它也是不可分割的。這點是非常難理解的,經常會忘記,但是你都在用。因為我們受了太多的現代的教育,都說一切要分得清清楚楚。
你看自然怎麼分得清楚,我問你,你怎麼分得清楚?
白天跟晚上你分得清楚嗎?你根本分不清楚。白天、白天突然間晚(黑)了;黑夜、黑夜突然天亮了。它沒有一個很明確地說,像開燈一樣——開了、關了——沒有啊。今天亮得晚,明天亮得早,每天多少有點不一樣。
一切一切它是分不開的。
這個是發芽,這個是葉子。哪個是陽?哪個是陰?發芽是陽,因為它不斷地在成長。這個(葉子)就變陰。所以要摘,摘葉子,不要摘芽,摘芽是不仁道的。葉子你采幾個沒關系,也許回去還可以替我介紹給別人。
那你說,你這不對,怎麼把這個芽摘下來?沒有啊。我們講《易經》的人不能違反自然,這個(發芽)是假的,這個(葉子)才是真的。真的芽我就不能摘了,一摘就是違反自然。假的芽做得很像而已,所以有真就有假,有假必有真,真真假假、虛虛實實就是陰陽。
所以當一個人太強調我這個是千真萬確的,就是告訴你不一定是真的。一下就很清楚了,要不他幹嗎一再保證。
凡是越強調的就是你內心越虛,你才會講,否則你根本不用講。一個很守信用的人不會講說,我是守信用的人,他不會講。因為這對他來講已經很習慣了。他就是這里騙那里騙都沒信用了,怕你一眼看穿他是騙子——我從來不騙人——就是常常騙人。
陰陽是合一的。你學了《易經》大概不太會上當,就是你兩邊會兼顧。
我們再往下看。這是1,是奇數,是陽,但是有幾個節啊?兩個節,叫做“陽中有陰”。這是偶數,都是三節,陰的反而有三節,陽的只有兩節,很奇怪啊。所以,你以後看到這個(大拇指),你就會知道這是陽,因為它是奇數,但是這里有兩節,叫做“陽中有陰”。
第三個,它切不開的。你說我只要大拇指,我不要這兩節,那大拇指永遠這樣,走路也這樣,晚上睡覺也這樣。
所有人要剛柔並濟,你不能剛到底,你才剛得起來。你有柔才會剛,沒有柔你就剛不了,你根本就剛不了。
這是偶數(四個手指),它是陰,但是它每一個手指都是三個節,叫做“陰中有陽”。你看這個很妙,只有一個大拇指,這有四個手指頭,但是它們功能是一半一半的。你如果大拇指沒有了,你要騎摩托車可能就很難,你怎麼發動啊?你想怎麼發動啊?你想怎麼發動啊?你看猴子不如人靈光,就是它的手不靈活。
所以,有時間多做這個動作,你全身就活絡起來。什麼末梢神經,反正你講得出來,它統統給你搞出來,你只要順乎自然,你不必那麼操心,不必那麼忙碌,你身心都很健康,你可以過很好的日子。這才叫《易經》,它都在你的手掌中。
如果還想進一步,那就更妙了。你算算這有幾個節?一個、兩個、三個、四個、五個、六個、七個、八個、九個、十個、十一個、十二、十三、十四個,這手也是十四個,十四加十四,二十八個,天上有二十八個星宿,都在你掌握之中的。
所以天下大事秀才不出門他都知道了,就是稍微算一算,叫做“袖里乾坤”嘛,一點不稀奇的東西,只是沒有把道理說出來,你會覺得很神奇,把道理一說出來你覺得這個很簡單嘛。所以,要學《易經》,你什麼都可以學,但是先學道理。你把道理摘通了,你就不會走火入魔,你就不會被人家欺騙,你就不會上當吃虧嘛。
讀《易經》讀出很多君子,讀《易經》同樣讀出很多小人。而且小人很奇怪,他陰中有陽,他活躍得更厲害,一定要提防。
所以,我們一方面告訴你,我們“害人之心不可有,但是防人之心不可無”,這也是陰陽啊。
各位有沒有發現中國人講話經常是陰陽同時講的,中國人是全世界唯一的同時講兩句話的人。這句話叫做陽,因為聽得見;這句話叫做陰。我們同時講兩句話,“不以成敗論英雄”,這里(心里)是什麼?“成者為王,敗者為寇”。看看你“不以成敗論英雄”試試看,看誰厲害?
這句話(口中)告訴你“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”;這句話(心里)說“人心不同,各如其面”。
最妙的就是(口中)“禮讓為先”,(心里)“當仁不讓”。這個最厲害了。那你說到底要不要讓呢?只有一個答案:看著辦嘛。
你懂得《易經》,你完全了解中國人,到今天沒有改變。盡管我們今天講了很多西方的話,講了很多現在自以為是的話,都沒有用,因為這個(心)是不會改變的。這已經變成我們血液里面的東西,叫做我們生命當中的基因。你完全了解中國人他是陰陽合一的。
陰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觀念,但是它實在是內涵太多,不容易完全去體會。因此呢,我們首先也提出三個重點,請大家參考。
第一個重點,陰陽是相對的。
如果沒有相對,你就不知道哪個是陰,哪個是陽。頭是陰是陽?要看你怎麼說了。頭跟腳相對,那頭就是陽,腳就是陰。有相對才有陰陽,不是絕對地說,這個一定是陰,不一定。
為什麼?因為它陰陽會變動。陰的會變陽,陽的會變陰。所以,為什麼“一”那麼重要?一是非常重要的,你看九九還是要歸一。你再怎麼長久去改變,最後還是要歸一的。“一”就是原點。
陰陽它是相對的,它會變動,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,它是分不開的。有陰就有陽,跑不掉的,叫做“合一”。
這個對我們中國人影響太大了。你看,我們中國人想事情都是合起來想,我們很少象西方那樣分開來看,我們很少。尤其是分科教育,越分越碎,分到最後支離破碎,只有知識而喪失了智慧。
所以,我們現在口口聲聲要科技整合、科技整合,始終做不出來,就是分科以後分了出去,收不回來。這一分了以後,你就很麻煩了。
你去看醫生,他問你掛什麼科,糟糕了,我又不是醫生,我怎麼知道掛什麼科,治了半天才說你搞錯了,你應該看這里才對。中國人就是去找醫生,中醫他通才,他會告訴你,你這是哪里引起的。
因為全身是一個整體系統,不可分割的。而且更妙的就是,我們會針灸。
我在英國的時候,很多英國同學一聽到針灸他就害怕,怎麼拿針往身上亂插呢。有一些醫生他就跟我講,他說針灸是沒有道理的。我說,為什麼沒有道理?
他說,你針血管,那血不是流出來嗎?
我說,我們不會針血管。
針骨頭,根本針不進去。誰會針骨頭呢?那針肉有什麼意思呢?
我說,我們這些都不針。我們專針一種你們不懂的東西——叫經絡。
他一聽經絡他就傻掉了,因為你全身解剖找不到經絡。經絡是你活著的時候才有,你一死,它氣門閉了,經絡就沒有了。
所以,有陽就有陰,有虛就有實,有看得見的就有看不見的,有摸得著的就有摸不著的。
你看天上的飛機,它能隨便飛嗎?那怎麼可以。它有航道。可是,你去看航道在哪里啊?汽車的軌道我看得到,航道看得到嗎?航道是飛機飛過的時候,飛機不飛它航道就不見了。那就是天上的經絡。
不要相信一句話,說我親眼看到我才相信。因為我們都知道,眼睛所看得非常非常有限。
伏羲氏他看看天,看看自己,看看四方八面,他是不是悟出一個什麼東西來?這個圖叫什麼圖?
你叫它“太極圖”,好像也對也不對。你叫它‘兩儀圖“,又好象也對也不對。這個圖是後代的人用心去體會伏羲八卦,然後把它畫出來的,告訴我們幾件事情。
一個,它是圓的。為什麼不搞成方的呢?為什麼這個圖要搞成圓的,不搞成方的?因為圓的東西,它容易變動。你看,所有的車輪都是圓的。你說不行,我這部車子比較特別,我的輪子就要方的。那你開不動,開不動活該嘛。
第二個呢,宇宙一切一切都要求圓滿,不要去傷害別人。你看圓的東西就不容易傷害別人。一個有棱有角的人經常跟人家吵架。所以,一定要圓。
可是,圓不是圓滑。我們現在一想到圓就想到圓滑就完蛋了,絕對不可以圓滑,但是一定要圓通。
同時,它也告訴我們,世界上不可能全陽,也不可能全陰,不可能。因為“孤陰不生,獨陽不長”。世界上只有男人,人類要毀滅的;世界上只有女人,人類也不見了。要生生不息,它必定要陰陽互動。
所以,一句話,有好人就一定有壞人,你千萬不要疾惡如仇,壞人是殺不(完)的,好人也死不光的,你放心。永遠有好人,永遠有壞人,你必須要面對這個現實。你不能要求太理想,也不能完全走實際的路。
慢慢大家會發現,陽它是代表一種理想,人生一定要有理想。但是,陰呢就是腳踏實地,一定要一步一步地去把它兌現,去把它實現。
大家聽到現在,你會發現,天底下的變化就是一個陰一個陽,但是這一個陰一個陽,就是一個。
所以,我現在問你,陰陽是一還是二?陰陽到底是一還是二?這是非常有趣的事。說一也不對,說二也不對,都不對。這個答案是中國人很能接受,但是外國人很排斥的,叫做“亦一亦二”,也是一也是二。因為它“一分為二”一定要“二合為一”。
現在的欠缺是“一分為二”以後,他不知道回補,一在先,二在後。
你看你走路,你是兩只腳一起跳出去,那不跟僵屍一樣——陰陰陰——僵屍嘛,僵屍是歸陰的。人活著當然一只腿,一只腿——陽陽陽陽,是不是這樣?我問你。陽在先,陰在後。
但這一句話引起很多很多的問題,就是男尊女卑,重男輕女。
你看天高高在上,地低低在下,這本來是事實,但是天就比地尊貴嗎?有嗎?你沒有地,有天有什麼用?沒有天,有地有什麼用?它是相對的,它是不能離開的。
為什麼月球上面沒有人?為什麼地球上面有人?什麼道理?
地球最大的功能,就是我們這塊土地它只做一件事情,就是把天牢牢地拉住,你不要跟我跑掉。因為你是我的“丈夫”,你跑掉我怎麼辦?
這門課沒有修啊,你看學校從小學到大學到博士班都沒有上這門課。
地靠什麼去拉住天?就靠地心引力而已嘛。她不說話。所以你看媽媽就是地,她不說話,爸爸都聽她的。你一說話爸爸就反感,你說那麼多,你不說我都聽你的,很奇怪。因為大地不說話,結果老天都聽她的,就是因為她懂得把天捧得高高的——你是天,你是我的夫君——他就做牛做馬。
女性同胞懂得《易經》,你就知道把男人哄一哄,捧得高高的,他一輩子為你做牛做馬。但是這門學問我們都失傳了。
“合一”的意思就是“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”,它才有生命力,完全是陽沒有用。所以一個人你要脾氣很硬,硬到底,最後是氣死了,你還能做什麼?你不能做什麼。
這樣,各位才知道,我們中國人練身體很少像西方人練到有肌肉的,我們很少。中國人都是練內臟的,要讓它健康,外面無所謂,叫做“外柔內剛”。
胳膊一伸出來,這邊是陽,這邊是陰,所以你打自己,敲自己,這邊敲得重一點這邊千萬別使勁,一使勁微血管就出血了。像這些道理都是很自然的。
當然,有陽必有陰,不可能兩邊都陽,兩邊都陽就彎不進來了。所以中國人學了很多就是胳膊無論如何要向內彎,你胳膊向外彎試試看,就斷了。
它是“一體兩面,如影隨形”。
腦筋現在要記得太多東西,你整天背那個,什麼事情都不要做了。因為它是寶典,寶典就是讓你查的,你要用就去查好了,放在腦袋里面幹嗎?
可是你不背不背,久了以後你就記住了,那記住多少算多少,才叫自然。我們中國人常講,一回生二回熟嘛,你不用背的,你根本不用背。你只要記住它的道理,你自然會畫得出來。
我們會有一次讓大家自己來畫八卦圖,不用背,你一畫就是八卦圖
這是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。你看,“太極”這四個字非常重要,就是“亦陰亦陽”,就是也是陰也是陽,也有陰也有陽。
記住一句話:陰陽永遠分不開。一分開就麻煩了。
你看,一劃開天,“天”里面有陰有陽,這邊有陽,這邊就有陰。我先說一句話,是跟我們每個人都有關系的。這個就叫“中”,上面就叫“華”。
我們為什麼叫“中華”?我們為什麼萬變不離其宗?其實就是變來變去離不開“太極”。你怎麼變都可以,就是太極不能變。
“ 中”就是你要守住“中道”,中國人不管你長成什麼樣子,什麼膚色,什麼血統,我們都不管。我們只在乎你腦海里面有沒有這個“中”字,只要沒有這個“中” 字,你長得再像中國人,我們說這個人根本不是中國人。因為他腦筋已經沒有“中”了。河南人到現在還說“中不中”,“中中中”,“中”就可以了,他是最了解中華文化的。
你散出去,你不管到天涯海角,你到哪里穿什麼衣服,過什麼日子,都不在乎。我們只在乎你腦海里面有沒有《易經》這套系統。
所以,很多人說,叫“中國”是因為我們在全世界的中間,因為我們很自大。不會那樣的,不可能的。因為我們都知道地球是圓的,哪里是中心?誰也不知道哪里是中心。不要用字面上解釋事情。
那“中”是什麼呢?這句話我們要好好講了。
中國人之所以叫“中國”,就是因為他一定要“中”,而“中”就是太極。
太極是什麼?太極是萬事萬物的總源頭。
孔子有一次講說:吾道一以貫之。大家都很熟悉“吾道一以貫之”。那個“一”是什麼?就是太極。我所講的道理統統是太極這個系統一路講下來的。
孔子的“一貫之道”就是“中”,就是“仁”,就是“太極”。發出去可以講忠恕,講一大堆都可以,收回來就是一個“仁”字。
其實“仁”就是陰陽,這邊“人”旁是陽,這邊兩劃是陰。最古老的“仁”字是一豎兩橫,就是一陽一陰,這是“仁”的古字,它沒有這一撇。這邊就是陽,這邊就是陰。寫的時候,你看,把陰寫到這邊來,叫做“女”,把陽寫到那邊去,叫做“子”,一陰一陽就是男女好合。
其實很多字,它都跟陰陽是有相關的。兩性和合就叫“仁”,所以“仁”是做人的基礎,這就很清楚了。這句話就是說,人開始有兩個的時候問題就出來了
只有一個人,那你罵誰啊,也沒有人好罵,只好去工作,只好自謀生活。
有兩個就開始罵:“怎麼不提水呢?”
“我昨天提的。今天該你提了。”
就開始爭吵了。所以,從兩個人怎麼處得好,怎麼和諧,這種出發點就出來了。因此,我們把它最後歸根到夫婦。這個大家好好去想一想,不是從父子開始,是從夫婦開始。夫婦關系處不好,其他都很難相處。
你看,全家人睡覺的時候,你去查一查。全家人,彼此之間都有血統關系,只有睡在你旁邊的那個人沒有血統關系。其他不是父子就是父女,就是兄弟就是母女,有血緣關系比較放心嘛。不行,有血緣關系,你睡那個房間,我睡這個房間。我專挑一個跟我沒有血緣關系的人住在一起。你說妙不妙。
就告訴你,如果連這個跟你血統不一樣的人你都能相處好的話,整個家就齊了,就齊了。
一陽一陰就叫“仁”,就叫“中”,就叫“太極”。大家有沒有發現,一個果仁,它栽進去以後,它就會發芽,就會又長出一個很茂盛的樹來,就靠那個“仁”而已。
仁是最核心的東西,天地萬物都有仁。這些道理我們慢慢都會把它分析出來,一切一切都是“太極”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