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二式

第二式 :太極化生

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。
《周易、繫辭傳上》:是故,《易》有太極,是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定吉凶,吉凶生大業。
老子《道德經、42章》: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。萬物負陰而抱陽,沖氣以為和。
這就是指萬物自然的生成,都是陰陽相對立而統一的。伏羲氏在作八卦是仰觀天文,俯察地理,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,近取諸身,遠取諸物,將萬事萬物,縮影在三畫卦的卦列順序裡。依序為
乾三連☰1· 乾為天,無邊無際,沒有任何中斷,有如海天連成一線。
兌上缺☱2·  兌為澤,有一缺口,可讓水流入,而匯集成沼澤。
離中虛☲3·  離為火,火無法捉摸,存在天地之間,照亮天地。
震仰盂4·  震為雷,象水盆般的用具,盛水位的不同會發出不同的聲響。
巽下斷☴5·  巽為風,風是無孔不入的,如人睡覺蓋棉被,風會從腳底下吹進去。
坎中滿☵6·  坎為水,水的象形字就象豎起的坎卦。
艮覆碗☶7·  艮為山,把碗倒蓋著,就象一座山一樣。
坤六斷8·  坤為地,大地就像是一層一層的土壤堆積起來的,而且每一區隔都不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