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

堪輿考試

轉載堪輿考試:

明.嘉靖十五年六月十四日。
這一天大概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政府出題的風水考試。
考場在禮部衙門大堂,應考者有廖均卿的後人廖文政,三僚曾家後人曾邦旻.曾鶴賓等三人。
考題如下:
蓋穴有三吉,葬有六凶,有山五不葬者。
何曰吉?何曰凶?
辨之果皆合于理而不憑乎?
抑多居其富(附?)會,
貴之望而不信,地理之家書多,必本注大要,試悉言之,以觀汝術。
這次考試『廖文政』應該是得了第一名,
廖文政的文章如下(其中標點符號與斷句,係由筆者自行標定,其有中文句不順處,或因敝人才學不足,或原書傳抄錯漏之故):
夫穴有三吉,葬有六凶;天光下臨者,乃日月星辰也。
天光一照,此地加豪,藏神合朔,神迎鬼避,一吉也;
現陰陽沖和,五土四備,二吉也;
目力之巧,功力之具,趨全避缺,增高益下,三吉也。
蓋六凶者,陰陽差錯為一凶,
歲時不乖為二凶,
為小圖大為三凶,
憑福恃勢為四凶,
潛上偪下為五凶,
變應為怪為六凶。
經云:「穴吉葬凶與棄屍同」。
夫山有五不葬者,乃童、斷、石、過、獨也。
童山,乃草木不生,土脈枯槁,無發生中和之氣,純陽之地,故不可葬也;
斷山,無接續之山,而生氣隔越;
石山,嵯峨剛硬,無氣之處;過山,乃性情不止,挽之不住迢迢而去;
獨山,四圍不顧,八風動搖,故不葬也。
經云:童、斷、石、過、獨生新凶而消己福。
夫地理者,若伏若連,其原自天。
如懷萬寶而燕息,若具萬膳而潔齊。
龍穴有情,陰陽相配,藏風聚氣,脈盡水界,四山拱顧,朝案端明,此乃風水之全美也。
地理之妙,陰陽所鍾,璇璣玉衡,七政齊耀,天機之璀璨,金涵寶照炫天機;地軸之玲瓏,三臺應金馬、玉堂之秀。
六甲 出瓊樓寶蓋殿之龍,胎伏有三十六傳。
高齊雲而低近水,劫煞一十二路。
居後座而應前宮,原夫溝分弧角、度蹤峽出。
崩洪降勢,看體勢証應之若何,次察貴財鬼劫之殊異,雖有大小橫斜之落,恐虛輕錯雜之偽,若能明此交媾之情,方識陰陽融結之義。
蓋三陽從地聚而升,三陰自天生而降,是以有陽噓陰吸之道,究陰靜陽動之理,陽以陰為性,陰以陽為體,故陽一噓,萬物生焉,陰一吸,萬物成之。
陰強陽弱,弱就強而成物,陽柔陰剛,剛就柔而濟生,大抵氣脈弱者,秀而弱來。
弱者粗而浮順。脈短遲而正、求迎接。
送脈雄急而架、折安排。
生脈活動,而生來死受;死脈粗蠢,而棄死挨生;
急脈露逼太浮,饒、讓、架、黏而作;
緩脈腦中而偏,斜、正、求、迎、鬥而收氣來沖耳!
譬如無義小人之輩,氣從頂入;論忠厚君子之流,外看急緩,內枕死生,名曰合腳臨頭、臨頭合腳。且穴按玄機,圖分妙訣,定二十四山倒影落頭法,三十六穴情之指節,明格局之正,真認名字,而區別蓋、黏、倚、撞、吞、吐、浮、沉、挨、並、斜、插、斬、勾、截、墬、架、折。鋪毯展席,微茫細認,交襟灰線,草蛇沉隱,需看生死。
生魚尾,死虌背,皆餘氣上生來,仰乘氣,俯成胎,只生氣裁剪。
窟息氣,皮珠乳,陽逆正求。突金硬,塊節包,陰弱架、折。
況夫氣有聚散、斷續之別,脈有貫墬崩斬之非,作用必當饒減,可以究其精微。
分界限,立標準,深淺自見,用倒杖,定向座,真假皆知。
老嫩同行而可作,雌雄相感以為奇,單雌單雄無入首,宜需避矣。
股明股暗認到頭,即結處枕之,信乎氣脈行乎地中。
經雲:氣,乘風則散,界,遇水則止。
牝牡安於穴內,內方以安,外圓以應。
左右透漏,而莫全其精血;內外包成方能盡其性情。
蓋穴取有端者,單脈取實,曲脈取直,直脈取橫,散脈取聚,聚脈取全,側氣取斜,斜脈取正,左來挨右,右來挨左,入路求架折,認急緩、從饒減,龍虎如屏,無情者氣從腦散。
來龍穴法,本自天然,砂水分明合乎造,水之嫌者,避坳、尖、直、沖破、斜飛,水忌仰返、牽潛、激割、撞射,愛之如唱喏僱主聽,真穴正砂水自然合卦。
龍讓虎,虎讓龍,端停穴座,不動八風。
砂關水,水關砂,廣闊明堂而容萬馬,信乎表正而影自隨,主坐天心,眾臣拱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