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56)

 《乾之旅56》(997797)

解曰:<旅>:⎡小亨,旅貞吉⎦。

⟪易林·乾之旅⟫:⎡繭栗犧牲,敬享鬼神,神嗜飲食,受福多孫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果酒犧牲,敬享鬼神,富利多孫神賜福,吉⎦。王弼⟪周易正義⟫云:⎡旅者,客寄之名,羈旅支撐,失其本居,而寄他方,謂之為旅,既為羈旅,苟求僅存,雖得自通,非甚光大,故旅之為義,小亨而已,故曰小亨,羈旅而獲小亨,是旅之正吉,故曰:旅貞吉⎦。由以上得知,筮得997797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旅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敬享鬼神,富利多孫神賜福,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羈旅苟求僅存,雖得自通(敬奉鬼神祈求庇佑),兩者相匯通於“敬奉鬼神確保平安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人生世事難料,平時多燒香廣積德,才不會臨時才去抱佛腳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