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52)

 《乾之艮52》(997997)

解曰:<艮·九三>:⎡艮其限,列其夤,厲薰心⎦。⟪易林·乾之艮⟫:⎡民怯城惡,奸人所旉,寇賊大至,入我郛郭,妻子俘獲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城惡民去奸人伏,盜寇人俘我妻,凶⎦。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艮·九三,限,身之中也,三當二象之中,故曰艮其限。夤,當中脊之肉也。止加其身,中體而分,故列其而憂危熏心也。艮之為義,各止其所,上下不相與,至中則列矣,列加其夤,危莫甚焉,危亡之憂,乃熏灼其心也。施止體中,其體分焉,體分兩主,大器喪矣⎦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97997,唯九三與上九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艮⟩卦九三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盜寇人俘我妻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為危亡之憂,乃熏灼其心,兩者相匯於“奸人加害之憂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上下隔絕,主體分離,禍患當前,唯能同心協力,方能化解危機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