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48)

 《乾之井48》(977979

解曰:<井>:⎡改邑不改井,无喪无得,往來井井,汽至亦為繘井,羸其瓶,凶⎦。⟪易林·乾之井⟫:⎡鑾鳴岐山,龜應幽淵,男女媾精,萬物化生,文王已成,為開周庭⎦。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鳳鳴岐山龜出淵,陰陽合德萬物生,文王盛德興周業,吉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改易不改井(井以不變為德者也),无喪无得(德有常也),往來井井(不渝變也),汽至亦未繘井(已來至而未出井),羸其瓶凶(井道以已出為功也,幾至而覆與未汲同也)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77979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井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文王聖德興周業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為井以不變為德,兩者相匯通於“聖德不可更變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井德以不變為常,若離開常道而半途而廢,則必前功盡棄,告誡之深矣!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