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44)

 《乾之夬姤44》(977777)

解曰:<乾·初九>:⎡潛龍勿用⎦。

⟪易林·乾之姤⟫:⎡仁政不暴,鳳凰來舎,四時順節,民安其處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鳳凰來舍仁政地,四時順節民安處,吉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乾·初九,居第一位故稱初;以其陽爻,故稱九。潛者,隱伏之名。龍者,變化之物。言天之自然之氣起于建子之月。陰氣始盛,陽氣潛在地下,故延初九潛龍也。此自然之象,聖人做法,言潛龍之時,小人道盛,聖人雖有龍德,於此時惟宜潛藏,勿可施用,故言勿用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77777,唯有初九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乾⟩卦初九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四時順節民安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為自然之氣起于建子之月,兩者相匯通於“自然節氣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自然之道自有自然之理,不用恣意妄行,方能平安無事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