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40)

 《乾之解40》(979799

解曰:<解·九二>:⎡田或三狐,得黃矢,貞吉⎦。⟪易林·乾之解⟫:⎡闇時冥語,轉相詿誤,鬼魅所舍,誰知臥處⎦。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暗昧盲語轉相誤,鬼魅所往不知處,凶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解·九二,狐,者隱伏之物也。剛中而應為五所任,處於險中,知險之情,以斯解悟,能獲隱伏也。故曰“田獲三狐“也。黃,理中之稱也。矢,直也。田而獲三狐,得乎理中道,不失枉直之實,能全其正者也。故曰”田獲三狐,得黃矢,貞吉“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79799,唯九二與九四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解⟩九二爻辭為占。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有暗昧有鬼魅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為處於險中,兩者相匯通於“陰暗危險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處在險中,必須有知險之情,得用中道,面對現實不虛妄,方能解脫險境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