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33)

 《乾之遯33》(997777)

解曰:<乾·九二>:⎡見龍在田,利見大人⎦。⟪易林·乾之遯⟫:⎡弱雞无距,與鵲交鬥,翅折目盲,為鳩所傷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弱雞无距與鵲鬥爭,為鳩所傷又目盲⎦。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陽處二位,故曰九二。陽氣發見,故曰見龍。田是地上可營為有益之處,陽氣發在地上,故曰田。且一與二俱為地道,二在一上,所以稱田,見龍在田,是自然之象。利見大人以人事托之,言見龍在田之時,由似聖人久潛稍出,雖非君位而有君德,故天下眾庻利見九二之大人⎦。由以上得知,筮得997777,發動初·二兩爻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乾·九二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弱雞被鳩所傷與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庶民利見大人,兩者相匯通於“當求救兵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自己有都少實力,當求救就要求救,不可硬撐,才不致傷痕累累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