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29)

 《乾之坎29》(979979

解曰:<坎·九二>:⎡坎有險,求小得⎦。

⟪易林·乾之坎⟫:⎡黃鳥采菉,既嫁不答,念我父兄,思復邦國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詩經有黃鳥采菉的詩,既許嫁而反悔?惟思復邦國念父兄,吝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·文言傳⟫注:⎡坎·九二曰:履失其位,故曰“坎”。上無應援,故曰“有險”。坎而有險,未能出險中也,處中而與初三相得,故可以“求小得”也。出爻與三爻未足以為援,故曰“小得”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79979,唯九二與九五動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坎·九二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許嫁而失信反悔與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履失其位,兩者相匯通於“未能履其諾言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處坎險動亂之世,有時是不得已而失信,但兩權相德取其重,權宜之下是可以理解與見諒的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