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28)

 《乾之大過28》(977779

解曰:<乾·上九>:⎡亢龍有悔⎦。

⟪易林·乾之大過⟫:⎡桀跖併處,人民勞苦,擁兵荷糧,戰于齊魯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擁兵帶糧戰齊魯,桀跖共處人民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·文言傳⟫注:⎡上九曰“亢龍有悔”,何謂也?子曰:貴而無位,高而无民(下无陰也)。賢人在下位而无輔(賢人雖在下而當位,不為之助)。是以動而有悔也(處上卦之極而不當位,故盡陳其闕也。獨立而動物莫之矣)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77779,2爻動,唯上九與初九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乾·上九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夏桀與盜跖危害人民受苦與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處上卦之而不當位,兩者相匯通於“貴而无民,為民所棄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得民者昌,失民者亡的鐵則,即時悔過都為時不晚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