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27)

 《乾之頤27》(799997)

解曰:<頤·初九>:⎡舍爾靈龜,觀我朵頤,凶⎦。⟪易林·乾之頤⟫:⎡純福黃裳,戴上與與,德義以生,天下歸仁⎦。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天下歸仁德義生,純福黃裳裝飾榮⎦。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頤·初九。朵頤者,嚼也。以陽處下而為動使,不能令物由給養,動兒求養者也,夫安身莫若不竟,修己莫若自保。守道則福至,求祿則辱來。居養賢之世,不能貞其所履以全其德,而捨其龜靈之明兆,羨我朵頤而躁求,離其致養之至道,窺我寵祿而竟進,凶莫甚焉⎦。由以上得知,筮得799997,4爻動,唯上九與初九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頤初九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因德義生而天下歸仁與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守道則福至,兩者相匯通於“得道多助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養生之道,重在自我道德靈性之提升,不在口腹之爭競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