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26)

 

《乾之大畜26》(777997)
解曰:<乾·九五>: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。《易林·乾之大畜》:《三羊爭雌相追隨,終日不食,精氣勞疲》。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》新注:《三羊爭雌相追隨,終日不食,精氣疲,吝》。高亨《周易古經今注》:《莊子·天運篇》:《龍乘雲氣而養呼陰陽》。《韓非子·難勢篇引慎子》曰:《飛龍成雲蓋棲於田,游於淵,飛於天,皆龍之本能也。龍飛於天騰昇之象》。筮遇此爻,一見大人即可顯達,故曰利見大人。
由以上得知,筮得777997,動九四九五兩爻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本卦《乾卦》九五為占。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爭執追隨疲憊不堪與《周易古京今注》所做的註解,龍飛於天見大人即可顯達,兩者相匯通於“求見追隨“。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追隨賢能之士,必須主動而且勢在必行,太容易得到的不會珍惜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