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21)

 

乾之噬嗑21799797

解曰:<>元·亨·利·貞象傳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

易林·乾之噬嗑:堅冰黃鳥,常哀悲愁,不見白粒,但見藜蒿,數驚鷙鳥,為我心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焦氏易林新注:只見藜蒿不見米,更見鷙鷹常飛行,寒冰黃鳥獨悲鳴。王弼周易正義注:天行健者,行者,運動之稱,健者,強壯之名。“乾”是眾健之訓。今大象不取餘健為釋,偏說“天”者,萬物壯健,皆有衰怠,為天運動日過一度,蓋運轉混沒,未曾休息,故云天行健

由以上得知,筮得799797,雖有三爻動,但初爻未動,按朱熹易學啟蒙·考變占,當以不變的乾卦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易林占斷為生活困苦奔波勞累與周易正義·象傳所做的註解,萬物雖壯健但不如天之自然必有衰退,兩者相匯通於“衰微之世如同天寒地凍之難覓食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世道有衰微,人不同於動物沒存糧,適當的儲蓄是不可免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