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20)

 《乾之觀20》(999977)

解曰:<觀·九五>:觀我生,君子无咎。

⟪易林·乾之觀⟫:江和淮河,天之奧府,眾利所聚,可以饒我,樂我君子,百福是受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江河淮海天奧府,饒有眾利福君子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注:九五居于尊位,為觀之主,宣弘大化,光于四表,觀之極者也。上之化下,由風之靡草,故觀民之俗,以查己道,百姓有罪在於一人。君子風著,己乃无咎。上為觀主,將欲自觀,以觀民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999977,驚動四爻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觀卦⟩九五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國泰民安生活富裕與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宣宏大化光於四表,兩者相匯通於“明君治國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先從自己要求做好典範才能感化下屬,上下一心合作無間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