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(3)

《乾之屯3》(799979)

解曰:<屯·初九>:⎡磐桓,利居貞,利建侯⎦。
⟪易林·乾之屯⟫:⎡陽孤亢極,多所恨惑,車傾蓋亡,身常忧惶,乃得其愿,雌雄相從⎦。
心得分享:案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孤陽高亢恨惑多,身常幽惶車傾危,終得所願雌雄從⎦。
王弼著⟪周易正義⟫注:⎡處屯之初,動則難生,不可以進,故磐桓也。處此時也,其利安在?不唯居貞建侯乎?夫息亂以靜,安民在正,弘正在謙。屯難之世,陰求于陽,弱求于陽,民思其主之時也。初處其首而下焉,爻備斯義,宜得其民也。
由以上得知,筮7999799,案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⟨屯卦⟩初九爻辭為占。
所以說一有四爻發動當知事情確有其複雜性,⟪易林⟫與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都有其“困惑艱難”相匯通。因此占者筮遇此卦象,當之艱難之世,必須有求於人方可度過險難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