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

黃輝石老師《序卦傳》心得分享之十四

黃輝石老師《序卦傳》心得分享之十四

"物不可以終壯,故受之以晉。晉者,進也。進必有所傷,故受之以明夷。夷者,傷也。傷於外者,必反于家,故受之以家人“。

心得分享:此承上段按⟪晉·彖傳⟫:⎡晉,進也。明出地上,順而麗乎大明,柔進而上行,是以康侯用錫馬蕃庶晝日三接⎦。⟨明夷·六二⟩:⎡明夷夷于左股,用拯馬壯,吉⎦。⟨家人·九五⟩:⎡王假有家,勿恤吉⎦。
由以上得知,當光明普照大地之時就必須邁向康莊大道,但如果太過頭了就會受到創傷,因不知悔改之故,最後還是要返回自己的家,作調理養傷再出發。
所以說進退在時機的掌握,都必須隨時做適度的調整,不管成功失敗家是一切的根本,顧家就是在鞏固根基才能立於不敗之地。

解读易经(第三十五卦)——晋卦(全部)解讀易經(第三十六卦)——明夷卦(全部)(全部)风火家人卦:易经中的家庭和谐之道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