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

黃輝石老師解讀 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一卦乾為天(777777)。
⟨乾⟩:元·亨·利·貞
象曰:天行,健。君子以自強不息。
解曰:自強不息,實行有利。循序漸進,慎始慎終。
心得:所謂“伏卦”表示用“大衍之數”占筮得出的營數,只有7·8沒有6·9的變數。按照朱熹在⟪易學啟蒙⟫所述的解法,六爻沒有動爻,看卦辭為占。
所以此占⟨乾⟩卦卦辭:元·亨·利·貞。
解卦有二:其一為象數(本意);其二為義理(哲理)。
所以本意告訴我們,舉行盛大的祭祀對神明崇敬,於是獲得吉利的結果。哲理的部分就如同⟪彖傳⟫和⟪文言傳⟫的內容去體悟即可明白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是因應,當知必須更加努力奮鬥才能有所成就。因為占者平時可能努力不夠,才會得到⟪象傳⟫的啟示。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二卦⟨坤⟩為地(888888)。
⟨坤⟩:⎡元·亨·利牝馬之貞。君子有攸往,先迷後得主,利西南,不利東北。安貞吉⎦
象曰:⎡地勢,坤。君子以厚德載物⎦。
解曰:⎡順勢而為,先施後得。以柔順剛,終能白首⎦。
心得:坤卦本意有四占,其一占問此牝馬吉利;其二占問此行先迷後得;其三往西南方有利,往東北方不利;其四占住居平安。此卦在史實的紀錄,占驗出現比較多的實例。
哲理的部分就如同⟪彖傳⟫和⟪文言傳⟫的內容去體悟即可明白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必須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才去承當多少事。因為坤道不可為天下先,配合順從是最好的選擇,平安就是福。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三卦⟨水雷屯⟩(788878)。
⟨屯⟩:⎡元亨,利貞。勿用有攸往,立建侯⎦
象曰:⎡雲雷,屯。君子以經綸⎦。
解曰:⎡打好基礎,做好規劃。選定對象,不動聲色⎦。
心得:屯卦是天地草創後續的卦,所以說屯難之世,不可妄動而要謀而後動,諸如組織的建立,人才的徵詢等等籌備工作要如同治絲經理條紋分明不亂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萬事起頭難,資源的匱乏,人脈的欠缺,專業的不足,都是應該努力的方向與目標。更重要的是要深思熟慮長遠的規劃,切記貿然行事,以致浪費資源打擊信心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四卦⟨山水蒙⟩(878887)。
⟨蒙⟩:⎡亨,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。初筮告,再三瀆瀆則不告,利貞。⎦
象曰:⎡山下出泉,蒙。君子以果行育德⎦。
解曰:⎡病求醫易,醫求病難。誠心求人,諸事不難⎦。
心得:蒙有啟發蒙昧之意,教育要有老師與學生才能成立。老師有文教和訓導,學生有優秀與頑劣,為師者必須剛柔相濟,受教者必須虛心求教,這才合乎蒙卦的德性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不可主動釋出善意,必須有所求才可以予以適切的回應,太容易得到的東西不會珍惜。反之有事求人只要合乎正道誠心虛心受教,必能得到所需之回報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五卦《水天需》(777878)。
⟨需⟩:⎡有孚,光亨。貞吉,利涉大川⎦
象曰:⎡雲上于天,需。君子以飲食宴樂⎦。
解曰:⎡生意盎然,供需平衡。互相忍讓,終成佳偶⎦。
心得:需,不進也。需要有耐性,不可衝動,用誠摯之心來廣結善緣。如同烏雲密佈於天上,等雲量濕氣足夠就會普降甘霖。施之於人事,就是平常的點滴付出,在必要的時候必然會得到回報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此時此刻是急不得的,要有信心肯定可以如願的。但須用對方法對策,如同水上行舟必可順利渡過大川,切記不可暴虎馮河,有勇無謀,將會前功盡棄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六卦⟨天水訟⟩(878777)。
⟨訟⟩:⎡有孚,窒惕,中吉,終凶。利見大人,不利涉大川。⎦
象曰:⎡天與水違行,訟。君子以作事謀始⎦。
解曰:⎡法律邊緣,勿蹈不法。幸見貴人,知難而退⎦。
心得:訟,不親也。通常是因為親人相互信任,因為時間久遠僅憑口頭而沒有契約,所以才會產生利害關係而興訟,引此告誡我們做事要先小人而後君子,凡事言明在先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訴訟是不得已的事,能和解盡量和解最好。因為曠日廢時勞民傷財害義,又浪費社會資源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七卦⟨地水師⟩(878888)。
⟨師⟩:⎡貞丈人吉,无咎。⎦
象曰:⎡地中有水,師。君子以容民畜眾⎦。
解曰:⎡競爭市場,專業取勝。特殊人才,善加利用⎦。
心得:師者,眾也。軍隊的組成是積眾人之力,古時有實施寓兵于農的政策,興兵打仗成敗的關鍵,在於指揮官(丈人)的智慧,用兵如神才能避免死傷之眾,所以平常就要加強訓練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作為一個優秀的領導者,就應有德才兼備的能力,切記統帥無能,累死三軍之憾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