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

黃輝石老師解讀 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系列(3)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十七卦⟨澤雷隨⟩(788778)。
⟨隨⟩:⎡元亨利貞,无咎⎦。
象曰:⎡澤中有雷,隨。君子以向晦入宴息⎦。
解曰:⎡承先啟後,有捨有得。從善如流,高枕無憂⎦。
心得:隨,无故也。隨在豫後,象徵安逸在前沒有包袱,一路往上追隨,但必須合乎正道。隨之正道又要有巧妙的變通之道,不可死守陋規才能避開避塞之舊路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隨順因緣必須具備正道合乎義理,不可有巧作非為。就像生活作息一樣,日出而做日入而息,才不會有過就之事發生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十八卦⟨山風蠱⟩(877887)。
⟨蠱⟩:⎡元亨,利涉大川。先甲三日,後甲三日⎦。
象曰:⎡山下有風,蠱。君子以振民育德⎦。
解曰:⎡重整旗鼓,勢在必行。積弊已久,痛改前非⎦。
心得:蠱者,事也。由三隻蟲放在一個器皿上而成一個蠱象。物腐而蟲生,非一朝一夕,父子相傳少說也有三十年的光景,所以說必須整頓才能重建家威,但改革舊的惡習豈非容易的事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這是已然之事,想要改革就必須下定決心,而且要做事前的準備與事後的得失評估,這樣才有成功的機會以振奮民心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十九卦⟨地澤臨⟩(778888)。
⟨臨⟩:⎡元亨利貞,至于八月有凶⎦。
象曰:⎡澤上有地,臨。君子以教思無窮,容保民無疆⎦。
解曰:⎡一帆風順,當心丕變。明槍易躲,暗箭難防⎦。
心得:臨卦,從卦氣而言,二陽浸長,以陽臨陰有如君臨天下之勢,人在氣勢當旺時往往都會衝過頭,所以在卦辭中就有八月之凶的告誡。因此教人要深思熟慮,才能確保平安無虞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不可為一時的勝利而沖昏了頭,不然的話就會流落到不可收拾的境地,因為凡事都有起有落必須以平常心看待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二十卦⟨風地觀⟩(888877)。
⟨觀⟩:⎡盥而不薦,有孚顒若⎦。
象曰:⎡風行地上,觀。君子以省方觀民設教⎦。
解曰:⎡誠信有禮,諸事乃成。明察秋毫,相敬如賓⎦。
心得:觀,締視也。宮廟(觀)的象,因互卦有⟨艮⟩☶門闕之意象,所以將之引伸至君主與百姓的關係。人對神明仰視虔誠恭敬以祈所求能如願。而君主在上位能獲得百姓的愛載與崇敬,是因為對人民之所需求提供必要的回應。也就是所謂的⎡民之所欲常在我心⎦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誠意合禮是成功必要因素,施之人事除了誠敬之外威信以及必要的禮數是不可或缺,這樣才能找到好幫手來開創事業共享共榮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二十一卦⟨火雷噬嗑⟩(788787)。
⟨噬嗑⟩:⎡亨,利用獄⎦。
象曰:⎡雷電,噬嗑。先王以明罰敕法⎦。
解曰:⎡法律途徑,正本清源。依法行事,不談感情⎦。
心得:噬嗑者,食也。民以食為天,為了生活人難免就會有踰越法律的事發生,一旦東窗事發就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。又噬嗑的卦象,頤中有物,九四爻象徵一個梗,所以人時常要為了這個梗來想辦法化解,這就是此卦的精義所在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要面臨法律的問題,以及行為思想的改正,才不會因惡小而為以致罪惡深孽的憾事發生而悔恨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二十二卦⟨山火賁⟩(787887)。
⟨賁⟩:⎡亨,小利有攸往⎦。
象曰:⎡山下有火,賁。君子以明庶政,无敢折獄⎦。
解曰:⎡小本經營,日見起色。注重妝飾,增進友誼⎦。
心得:賁者,飾也。文飾的目的是要使剛柔能相濟,以增加內涵與德性,並且要適度的配合名份和地位,方能相得益彰。就如同社交禮節要恰如其分的穿著與打扮,才不失莊重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此際不可企圖暴利,只要對大眾有利就不應計較利益得失,當盡本分不要妄加判斷,所謂“自見者不明”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二十三卦《山地剝》(888887)。
⟨剝⟩:⎡不利有攸往⎦。
象曰:⎡山附于地,剝。上以厚下安宅⎦。
解曰:⎡層層剝削,當機立斷。與虎謀皮,禍福由己⎦。
心得:剝者,爛也。五陰進逼一陽之象,如同九月霜降之氣,樹木之自然凋落一樣,施之於人事引申為小人當道君子當退避以自保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此時此際是無利可圖,還必須嚴防小人的侵襲。對於處世就應當厚待身邊的人,在必要之時才能幫得上忙。

《易經·大衍之數》占驗系列(伏卦)第二十四卦《地雷復》(788888)。
⟨復⟩:⎡亨,出入无疾,朋來无咎。反復其道,七日來復,利有攸往⎦。
象曰:⎡雷在地中,復。先王以至日閉關,商旅不行,后不省方⎦。
解曰:⎡一元復始,萬象更新。遷善去惡,赤子之心⎦。
心得:復,反也。剝盡反復,一元來復,生機顯現。施之於事業之研發成功,如同見到曙光一樣,亦代表者即將進入量產的準備。
占到此卦,占者所問的人事因應,當知機會即將到臨,要好好的保握。並能時時十時反復思考,注意週期性的事情,不可盲目迷失方向。